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科室介绍>> 支持治疗科>> 媒体报道>> 正文

临床科室

媒体报道

MOST巡讲北京站|刘巍教授:肿瘤支持治疗的个体化管理

微信图片_20180507101114.jpg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刘巍教授

支持治疗与姑息治疗的区别

肿瘤的支持治疗这个词可能对于我们绝大多数人是比较陌生的,在2013年的文献中我们发现,支持治疗贯穿疾病早期与晚期的治疗过程中,而姑息治疗则关注进展期阶段,通过多学科诊疗给予患者身心社灵全方位的管理,而临终治疗强调的是关注终末期患者,强调志愿者参与的居家/社区模式,以上是以疾病阶段来区分三个概念的。2016年牛津大学最新出版的《姑息治疗与支持治疗手册》中将支持治疗概念延伸到诊断前直至死亡后以及癌症生存者,姑息治疗和支持治疗两者涵盖的内容是一致的。

微信图片_20180507101147.jpg

2018年1月,ESMO更新了支持和姑息治疗意见书,提出支持治疗+姑息治疗=以患者为中心的治疗(optimalpatient-centred care),尽管支持和姑息治疗的定义一直存在分歧,有研究显示“姑息治疗”一词对患者可能有负面的含义,甚至可能延误他们的转诊或干预,但重要的是应该向如何缓解患者的躯体症状和心理问题努力,而不是争论其定义。

刘巍教授强调支持治疗与姑息治疗的定义只是提出者的不同,而实质上内容是一致的,都是围绕患者,关注患者的生活质量,在患者治疗期间,减少其不良反应,在患者的康复期指导;在生命的末期让患者能够尊严离世和从容离世。

支持治疗的核心

讲到支持治疗不得不提到癌症支持治疗多国协会(MASCC), 其致力于为所有疾病阶段的癌症患者提供全方位支持治疗的研究与教育,至今已走过了三十年历程。1987年第一次MASCC大会上提出癌症患者支持治疗是一项涉及范围广泛、整体、全方位的诊疗,在疾病不同阶段支持治疗的目标不同。

QQ图片20180507101711.jpg

MASCC对支持治疗的定义是预防和管理癌症及其治疗的相关不良反应,从癌症诊断、治疗及治疗后全程的躯体和心理症状管理,优化康复、第二癌症预防、癌症生存者、终末期疗护也是支持治疗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支持治疗的获益包括缓解症状及癌症并发症、预防和降低治疗的毒性、增进患者和家庭/照顾者之间的沟通、提高抗肿瘤治疗耐受性并增加疗效、减轻患者及照顾者情绪的负担等六方面。

QQ图片20180507101718.jpg

以患者为中心的干预首先需要评估,然后监测患者健康状况的变化,从而进行癌症相关症状管理以及抗肿瘤治疗不良反应、并发症的预防和管理。关于监测与干预,在《ESMO意见书》,NCCN指南与ASCO指南中也都有详尽的描述。

支持治疗的个体化管理

支持治疗的个体化管理包括了正确的时间(Right Time)、正确的干预方法(Right Treatment)、正确的人群(Right Patient)与正确的靶标(Right Target)。2010年新英格兰杂志发表的单中心的151例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早期姑息治疗不仅患者的生活质量得到改善,而且延长了患者2.7个月的中位生存,这一令人震撼的结果使得我们重新审视姑息治疗与支持治疗的价值,这是姑息治疗甚至支持治疗里程碑式的研究。支持治疗要尽早开始,并贯穿疾病始终,不同的疾病阶段支持治疗的目标不同,采取的治疗手段也不尽相同。

一项入组766例、随机对照三期研究(LBA2研究)显示,电子化患者报告结局(PRO量表)实时症状监测和给予及时干预,可以比传统疗法提高5.2个月的中位生存( p = 0.03 )。该研究的OS的获益超过了2016年FDA批准几乎所有的实体肿瘤治疗药物,并且没出现任何的额外的安全性问题,可以明显提高患者生活质量。该研究在2017年ASCO大会上引起巨大反响,积极主动的监测模式可能被视为一项新的标准治疗模式,并全文发表在JAMA 7-11,318卷。

QQ图片20180507101724.jpg

在放化疗时注意评估风险因素,并不是所有的患者都有必要接受姑息治疗,关键在于筛选出加入早期姑息治疗会获益的患者,ESMO发表的“Triggers评估工具”的研究,针对哪些患者是接受姑息治疗的right patient进行了风险评估,值得临床医生参考和借鉴。

肿瘤医生学习与实施支持治疗的必要

事实上,早在2002年6月,ESMO小组向瑞士卢加诺全国代表大会提交并审批通过了一项政策声明,强调了肿瘤学家在支持和姑息治疗中的重要作用,应由肿瘤学家实施支持和姑息治疗。肿瘤医生必须熟练掌握癌症患者的支持和姑息治疗技能,以及终末期治疗。因此,对这些技能的具体培训必须成为所有认证培训项目核心课程的一部分。

支持治疗可以有效保障患者化疗安全,有效保障化疗剂量从而增加患者的生存获益。主动,早期给予肿瘤患者和家庭实施支持治疗,不仅让患者获得更好,进而可以活的更长,让我们携手共进为中国支持治疗/姑息治疗的发展做出贡献。

QQ图片20180507101730.jpg

专家简介

QQ图片20180507101736.jpg

刘巍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姑息治疗中心,Day care 病房主任、教授、主任医师

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常务理事

中国抗癌协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

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肿瘤姑息治疗与人文关怀分会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