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黑色素瘤

MC1R或可用于黑色素瘤影像检查和治疗

发表时间:2018-12-05
作者:王艳

    美国Colorado大学研究者发现,80%的黑色素瘤中有一种基因改变,并且有针对这一基因改变的靶向分子。(Sci Transl Med. 2018; 10(466). doi: 10.1126/scitranslmed.aau4445)

    7.jpg

    研究者用放射活性标记这一靶向分子并用PET扫描,发现这一靶向分子确可找到并锁定黑色素瘤细胞,提示或许不仅可以此来成像扫描黑色素瘤细胞,还可利用这一靶向分子杀灭黑色素瘤细胞。

    研究者发现参与决定皮肤和毛发颜色的黑皮质素1受体(MC1R),在80%的人类黑色素瘤细胞表面高表达。有一种与MC1R特异性结合的肽68Ga-DOTA-GGNle-CycMSHhex,与MC1R就像是钥匙与锁。

    研究者用放射性核素标记这一肽,发现标记肽可扫描出黑色素瘤转移灶,使这些黑色素瘤细胞可影像学检测到,或可用于改善手术转归。这也提示或许可将这一肽作为运输工具,将治疗性放射性核素运送到MC1R阳性黑色素瘤细胞。

    这一肽可与黑色素瘤脑转移灶细胞表面的MC1R结合,提示这一研发策略在脑转移患者的影像学检查和相应靶向治疗中很有前景。

    (编译 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