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护士之家 >> 护理动态 >> 正文

护士之家

护理动态

温暖的陪伴——护士节专题健康讲堂

    为迎接“5.12“国际护士节”,5月10日下午,以“温暖的陪伴”为主题的护理健康讲堂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第六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讲堂围绕肿瘤患者及家属在诊疗过程中的心理精神痛苦和需求提供支持和辅导。讲堂由护理部张红副主任主持,50余名肿瘤患者及家属参加了活动。

    首先,来自康复科的专职心理康复护士何双智老师分享了“教您与焦虑、抑郁的情绪共处”,她生动形象地讲述了焦虑和抑郁的常见表现,结合证据讲解焦虑、抑郁情绪给个人带来的负面影响,重点向患者和家属介绍了改善情绪的良方及如何正确操作,包括合理运动,生物反馈,药物治疗等。

    接着,来自消化肿瘤内科的国仁秀老师针对肿瘤患者家属的心理需求,从患者的知情权和决策权,肿瘤患者的心理精神痛苦,作为家属如何与患者坦诚沟通,及如何帮助患者找寻生命的意义完成心愿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国老师结合一个个临床真实的案例讲述了隐瞒实情给患者带来的压力和痛苦以及坦诚沟通的重要性。针对肿瘤患者常见的愤怒、抑郁的情绪反应,国老师现场教给家属如何通过倾听、共情、安慰及鼓励等技巧与亲人做最坦诚的沟通,如何尊重亲人的决策,如何表达爱与关怀。

    一小时的健康讲堂在大家热烈的讨论中结束,护理部在现场为患者及家属发放了杂志社捐赠的《癌症康复》、《癌症离你有多远》等200余本科普资料。国仁秀老师向大家推介了盛开的希望的生命关怀微信群。患者及家属纷纷表示今天的讲堂带给他们很多启发和感动,愿用自己用温暖的陪伴与亲人度过好生命中的每一天。

    图片1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