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妇科肿瘤

p16/Ki-67双染色法的分类价值高于Pap涂片法

发表时间:2019-05-21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Wentzensen等报告,p16/Ki-67双染色(DS)法分类HPV阳性女性优于Pap涂片细胞学检测法,即可快速检出癌前病变又可大大降低阴道镜检查率。因此,DS法可以安全地替代Pap涂片细胞学检测法,作为HPV初筛时的分类策略,DS阴性且HPV16/18阴性女性再次检测的间期可以安全地延长至3年。(JAMA Intern Med. 2019年5月13日在线版 doi:10.1001/jamainternmed.2019.0306)

    232期《全球肿瘤快讯》-51.jpg

    随着宫颈癌筛查从Pap涂片细胞学筛查转变为原发性HPV检测,有效的分类检测被提上日程,以便确定哪些HPV阳性女性应接受进一步的诊断性评估,同时避免不必要的阴道镜检查和活检。

    为了评价p16/Ki-67 DS法和HPV16/18基因分型对HPV阳性女性的分类价值,该项前瞻性观察性研究纳入了宫颈癌筛查项目中3225例HPV阳性的女性,这些女性接受HPV检测和Pap涂片细胞学检测。主要观察指标为采样后3年内的宫颈上皮内瘤变3级或3级以上(CIN3+)、2级或2级以上(CIN2+)的发生情况。

    结果显示,平均年龄37.9岁。对比Pap涂片细胞学检测法,在HPV阳性女性中使用部分基因分型法或DS法分类CIN3 +风险分层结果更好,其中DS阳性女性对比Pap涂片阳性女性的CIN3 +比例更高(12.0% vs. 10.3%,P=0.005)。

    不论基因分型结果如何,DS法对HPV阳性女性的CIN3+风险分层结果均优于Pap涂片细胞学检测法。在DS阴性且HPV16/18阴性的女性中,CIN3+风险最低,以致可以延长再检间期。

    与Pap涂片细胞学检测相比,DS分类策略检出CIN3+疾病后可降低阴道镜检测的应用,对比目前推荐的Pap涂片细胞学检测策略可降低32.1%的阴道镜应用率。CIN2+的结果与上述结果非常相似。

    (编译 王艳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