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会议特别报道

胃癌免疫治疗KEYNOTE-062研究公布

发表时间:2019-06-22

    会上报告的KEYNOTE-062研究是一项帕博利珠单抗±化疗对比化疗一线治疗胃癌的Ⅲ期研究,结果显示,对于PD-L1阳性(CPS≥1)患者,帕博利珠单抗单药组与化疗组相比,中位总生存无显著差异。将分析人群锁定在CPS≥10时,帕博利珠单抗终于显示出优势,中位总生存优于化疗。遗憾的是,帕博利珠单抗+化疗联合治疗未能在CPS≥10的患者人群中显示获益,免疫疗法+化疗并未优于化疗。(摘要号LBA4007)

    KEYNOTE-059研究和KEYNOTE-061研究均显示了帕博利珠单抗的抗癌活性。为了评估帕博利珠单抗单药或与化疗联合一线治疗晚期胃癌或胃食管结合部腺癌患者的疗效和安全性,该项Ⅲ期随机对照研究(KEYNOTE-062)入组局部晚期、不可切除或转移性G/GEJ腺癌患者(HER2阴性,PD-L1 CPS≥1),等比分组分别给予帕博利珠单抗单药、帕博利珠单抗联合化疗、或安慰剂联合化疗,持续治疗直至出现不可耐受的不良反应、疾病进展或研究者/患者决定出组。

    结果显示,在PD-L1 CPS≥1的晚期胃癌或胃食管结合部(G/GEJ)腺癌患者中,帕博利珠单抗一线治疗对总生存期(OS)的改善不劣效于标准化疗(10.6个月 vs. 11.1个月),2年总生存率分别为27%和19%。在PD-L1 CPS≥10的患者中,帕博利珠单抗对比标准化疗获得有临床意义的OS改善(17.4个月和10.8个月),2年总生存率也从22%提高到39%;但帕博利珠单抗联合化疗对比单纯化疗并未显著改善无进展生存期(PFS)和OS(12.3个月 vs. 10.8个月)。

    帕博利珠单抗的不良反应事件发生率远低于化疗组(54% vs. 92%),严重不良反应事件更是化疗组的四分之一(16% vs. 68%)。

    有评论者指出,胃癌一线治疗长期以来只有化疗,可用药物有限,胃癌患者需要一种更加安全有效的治疗手段。此次免疫治疗试验结果的公布为我们提供了帕博利珠单抗作为治疗晚期胃癌的潜在新选择。在PD-L1 CPS高表达的患者中,帕博利珠单抗单独使用比标准化疗有优势,且安全性更佳,毒副作用更小,更重要的是,对于一部分患者该方案可极大程度延长患者生存。该研究为患者开启了一扇新的大门,为更多胃癌患者提供安全性更好的治疗新选择,帮助患者提高生活质量,传递治疗新希望。

    (编译 张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