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其他肿瘤
  • 微生物群如何影响癌症治疗的成功率
    微生物群如何影响癌症治疗的成功率

    2024-02-04 17:31:06

    造成风险。癌症及其治疗也受此影响。微生物多样性可影响肿瘤的增殖、致炎性、免疫逃逸机制、基因组不稳定性,或是否产生治疗耐药性。(2023年德国血液学和肿瘤医学学会年会)…

  • 治疗后儿童癌症生存者听力障碍分析
    治疗后儿童癌症生存者听力障碍分析

    2024-02-04 17:30:39

    美国St Jude儿童研究医院Bass等报告,儿童期癌症患者接受有损听力的治疗后,幸存者自感性听力障碍的情况超过了听力损失的情况,并与功能结局的降低相关。听力障碍评估可能…

  • 炎症性舌病与舌癌风险激增显著相关
    炎症性舌病与舌癌风险激增显著相关

    2024-02-04 17:30:05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Tota等报告,炎症性舌病与舌癌风险的激增显著相关,且其发病先于癌症确诊几年。这强调,有必要对这些明显良性疾病的患者增强临床监测。(J Clin Oncol. …

  • 切尔诺贝利事故后瑞典癌症发病率高
    切尔诺贝利事故后瑞典癌症发病率高

    2024-02-04 17:29:19

    瑞典乌普萨拉大学Tondel等报告,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后,瑞典某些类型癌症的发病率增高,但不能排除由于狩猎生活方式造成的不受控制的混杂影响。[Environ Epidemiol. 202…

  • 长期小剂量阿司匹林略降多种癌症风险
    长期小剂量阿司匹林略降多种癌症风险

    2024-02-04 17:28:44

    丹麦癌症研究所Skriver等,长期使用小剂量阿司匹林与几种特定部位癌症风险轻度至中度的降低相关,但与总癌症风险无关,原因为某些常见癌症的风险增加。持续使用大剂量阿司…

  • 增殖性疣状白斑 纳武利尤单抗或降低其癌症转化率
    增殖性疣状白斑 纳武利尤单抗或降低其癌症…

    2024-02-04 17:28:06

    美国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肿瘤内科Hanna等报告,针对增殖性疣状白斑(PVL)这种高危的癌前病变,纳武利尤单抗显示出潜在的临床活性。免疫基因组学关联研究结果为这种癌前疾…

  • 进展性/复发性pLGG 依维莫司或为一种耐受性…

    2024-02-04 17:27:54

    美国布莱根妇女医院放射肿瘤科Haas-Kogan等报告,治疗进展性/复发性儿童低级别神经胶质瘤(pLGG)患者时,依维莫司是一种耐受性良好的药物。罕见/新型KIAA1549::BRAF融合断点…

  • 研究揭示牛羊肉里的抗癌物质反式异油酸
    研究揭示牛羊肉里的抗癌物质反式异油酸

    2024-02-04 17:27:13

    美国埃默里大学Fan等报告的研究显示,来自牛羊肉和乳制品等食物的反式异油酸可通过特定分子机制增强CD8+ T细胞功能,促进抗肿瘤免疫。实验中反式异油酸增强了基于T细胞的…

  • 过量摄入可溶性膳食纤维促进结直肠癌发展
    过量摄入可溶性膳食纤维促进结直肠癌发展

    2024-02-04 17:26:09

    中国香港中文大学于君团队研究发现,过量摄入可溶性纤维(菊粉、瓜尔胶等)竟会通过肠菌代谢促进结直肠癌的发生。(Gastroenterology. 2023年10月18日在线版)此前已有研究发…

  • 研究发现保护肿瘤细胞免受化疗损伤的机制
    研究发现保护肿瘤细胞免受化疗损伤的机制

    2024-02-04 17:25:22

    肠道上皮干细胞中有一种复活肠道干细胞(revCSC),负责再组织损伤后填补失去的成体干细胞。这种干细胞似也参与结直肠癌的发生,存在于部分患者中,还与耐药有关。英国伦敦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