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室介绍 >> 骨与软组织肿瘤科 >> 详细介绍

临床科室

科室简介

骨与软组织肿瘤科是治疗骨骼和肌肉等软组织运动系统肿瘤的专业科室。不同于其他医院,肿瘤专科医院多学科综合治疗肿瘤是我们的特长,患者不论良恶性肿瘤我们能够快速、准确得到诊断和治疗。

诊疗内容:

四肢、躯干(胸壁、腹壁、背部、骨盆、脊椎)骨与软组织良性恶性肿瘤和瘤样病变:骨软骨瘤、骨纤维异样增殖症、骨囊肿、骨巨细胞瘤、骨肉瘤、软骨肉瘤、尤文肉瘤等。脂肪瘤、神经纤维瘤、血管瘤、恶性纤维组织细胞瘤、滑膜肉瘤、脂肪肉瘤、横纹肌肉瘤等。

皮肤的肿瘤、黑色素瘤、皮肤癌。

腹股沟和腋窝的肿物、结节。

骨的各种转移性肿瘤(乳腺癌肺癌前列腺癌肾癌甲状腺癌等)。

病理性骨折(由于肿瘤引起的骨折)。

不明原因的多发骨破坏。

手术后复发肿瘤及恶性肿瘤当良性肿瘤切除不彻底者。

jitizhao.jpg


治疗特色:

1、外科手术

对于骨与软组织恶性肿瘤强调以综合治疗为主的保肢治疗,根据局部病灶情况广泛切除后,采用人工假体置换术、血管重建、异体骨移植等方法,对肢体恶性骨肿瘤患者进行保肢治疗。软组织肉瘤采用广泛切除术,尤其对复发、难治性软组织肉瘤采取广泛切除后的修复重建技术,采用各种游离和带蒂皮瓣等方法修复术后软组织缺损。用粒子植入、不离体无水乙醇灭活等方法治疗累及主要神经血管束的软组织肉瘤,取得较好的局部控制率,降低了截肢率。对骶骨、骨盆肿瘤采取介入血管栓塞、腹主动脉球囊临时阻断血管法减少术中出血,安全切除肿瘤。对骨转移性肿瘤,脊椎原发肿瘤和转移性肿瘤根据病人的情况采用放化疗结合手术,根据不同的部位采用各种内固定方法。

时间

病房

门诊

2008年

264例

83例

2009年

337例

149例

2010年

355例

85例

2011年

422例

242例

2、化疗

对于经过病理学确诊的恶性肿瘤采用术前新辅助化疗,目的在于消灭微小转移、评估化疗药物效果、减小局部肿瘤减低临床分期、便于手术广泛切除。临床应用于部分恶性骨肿瘤、软组织肉瘤

3、放疗

恶性肿瘤对于一部分保肢手术或躯干手术不能做到广泛切除的部位,术前或术后实施辅助性放射治疗,可以减少肿瘤的复发。

4、功能锻炼

对于术后发生的运动功能障碍,采用术后专业指导功能康复的方法,为早日回归社会创造良好的肢体功能。

导 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