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乳腺癌

三阴性乳腺癌 短期诱导化疗有利于抗PD-1治疗

发表时间:2019-07-05

    235期《全球肿瘤快讯》-21.jpg

    荷兰研究者Voorwerk等报告,短期应用多柔比星、顺铂可能诱导了更有利的肿瘤微环境,并增加了抗PD-1治疗三阴性乳腺癌的可能性。(Nat Med. 2019; 25: 920-928.)

    抗PD-1治疗在转移性三阴性乳腺癌中的疗效很低。TONIC研究的第一阶段是一项自适应的非对照性Ⅱ期试验,67例转移性三阴性乳腺癌患者被随机分配接受纳武利尤单抗不联合诱导治疗组、联合2个周期小剂量的诱导治疗组、联合放疗(3×8 Gy)组、联合环磷酰胺组、联合顺铂组或联合多柔比星组,诱导治疗后均继以纳武利尤单抗治疗。

    结果显示,全队列按照iRECIST标准评估的客观缓解率(ORR)为20%,大多数应答者见于顺铂组(ORR=23%)和多柔比星组(ORR=35%)。所有患者的中位无进展生存期为1.9个月。根据iRECIST标准,中位的缓解持续时间为9个月。

    诱导治疗后的纳武利尤单抗治疗未见任何超预期的毒性事件。发生了19例次(28%,3级占3%)任何级别的诱导治疗相关不良事件,发生了13例次3~5级免疫相关不良事件。2例有进展证据的患者在研究中死亡。在多柔比星和顺铂诱导后,PD-1/PD-L1和T细胞细胞毒性途径的免疫相关基因表达上调。

    研究者表示,这些数据进一步丰富了多柔比星治疗后与炎症、JAK-STAT和TNF-α信号传导相关基因表达上调的观点。

    (编译 王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