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其他肿瘤

非洲感染相关癌症调查

发表时间:2019-07-05

    英国牛津大学Parkin等报告,非洲地区感染相关癌症的预防,应侧重于通过接种疫苗来预防传染病(HPV和HBV),这可以减低2/3的负担。应用抗生素和吡喹酮治疗幽门螺杆菌和血吸虫病,可能将感染相关癌症的发生率降低1/8。(Int J Cancer. 2019年6月29日在线版 doi: 10.1002/ijc.32538)

    为了评估2018年非洲感染所致癌症的比例,该项分析自Globocan 2018报告中入组新发的癌症病例数据,并根据非洲人口登记处的数据进行了一些补充性的估计。使用感染患病率、暴露 vs.未暴露的相对风险来计算人群归因分数。

    结果显示,感染相关癌症中的最大因素为HPV所致的癌症(占非洲全境所有癌症的12.1%,占撒哈拉以南非洲所有癌症的占15.4%),其中宫颈癌是目前最常见的此类癌症。卡波西肉瘤相关疱疹病毒所致的感染相关癌症占非洲所有癌症的3.1%,然后是肝炎病毒(HBV和HCV)占2.9%,幽门螺杆菌占2.7%(非贲门胃癌和原发性胃淋巴瘤)。2%的癌症可归因于 EBV感染,埃及血吸虫增加了膀胱癌风险,占所有癌症的1.0%。 HIV相关的非霍奇金淋巴瘤和结膜鳞状细胞癌占0.6%。非洲全境24.5%的癌症和撒哈拉以南非洲28.7%的癌症为传染因素所致。感染是迄今为止非洲癌症最常见的癌症风险因素,传统的危险因素(吸烟、酗酒和不健康饮食)可能仅导致了相关癌症的1/8。

    (编译 张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