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临床医疗 >> 医患和谐 >> 正文

临床医疗

医患和谐

北京肿瘤医院有个“仙人掌”——记乳腺癌预防治疗中心林本耀教授

    (口腔科 张燕群)

    仙人掌是生长在干旱荒漠和开阔地带的植物,其巨大的肉质茎片和茎片边缘开放的娇嫩花朵为荒漠增添了无穷的生机,还有它那惊人的耐旱能力和顽强的生命力,更是受到了人们的赏识。 仙人掌只在沙漠地带才有吗?不,北京肿瘤医院就有“仙人掌”!他就是医术高超而被病人尊称为“仙人掌”的林本耀教授。 初次听到这个称号,是一次偶然看见林大夫出诊时,病人戏称他的手是“仙人掌”,说:“一摸一准,让林大夫摸了就一百个放心了。”对于病人的笑谈,当时只是觉得有趣,但日后一事却让我不得不惊呼林大夫的手真是个“仙人掌”。 一日,同窗打来电话求助,说昨晚自感左乳胀痛,于是便按照科普指南上了解的手法开始自行检查,可不管摸哪里都疼,而且还觉得乳房到处都疙疙瘩瘩,恐慌得她一夜没睡着觉。 得到求助后,我一下就想到了林大夫。就医时,同窗因为害怕,表述起来都有些口吃。她战战兢兢地注视着林大夫,感觉他的手轻轻地从上向下地触诊,五指交替按压,用指腹敏锐地感知深部组织的变化,而同窗的目光则紧紧地盯着他的脸,急切地想从中读出点滴信息。 这时,林大夫低头轻轻地问到:“该来月经了吧?”,同窗低声答到:“已经停经半年了。”接着又疑惑地说:“不会吧!身体的诸多反应都提示我已进入更年期了,而且月经不正常已两年有余。”林大夫则笑笑说:“问题不大,观察吧!” 诊察就这样结束了,我安慰了她数句就分手了。然而,第二天发生的事情却让我大为惊叹。她在电话里兴奋地说:“我来月经了!真是神摸妙算!”。我不禁感慨:“仙人掌”真乃神掌也!不仅能通过触诊诊断乳腺的病症,还能将子宫内膜的变化推算的精确极至!这基本功真是太棒了!用今年的一句流行话说:“林大夫真是太有才了!” 回忆起大学学习时,进入临床阶段,物理诊断触诊是重要的学习内容。那时练得最多的是肝、胆、脾的触诊,老师反复强调“三基”的重要。而近十几年来先进的仪器正在逐渐替代基本的触诊。我并不反感先进的检查手段,只是感慨“仙人掌”的魅力,及时、简单而温馨的触诊,手指的起伏如同在钢琴上弹奏一首优美的乐章,科学与艺术的完美统一,瞬间就将病症推算得准确、到位。 几年前还盛传一则“仙人掌”的趣闻,一位病人在熙熙攘攘的大街上偶遇林大夫,自感机会难得,寒暄数句后就迫不及待地要撩起上衣,请“仙人掌”再显神功,急得林大夫大呼:“此地不宜!”“此地不宜!”如果不是因为林大夫有个“仙人掌”,又怎能引来病人如此“执着”的行动? 扎实的基本功源于几十年的积累。林本耀教授从事肿瘤外科工作30多年,坚实的专业基础使他具有了“神仙”一样的手掌,才能赢得如此美誉。正是因为有了像林大夫这样的“仙人掌”们,结出的艳丽花朵和丰硕果实,为无数肿瘤患者带来了勃勃生机,为肿瘤的防治领域营造了充满无限生机的“绿洲”。
相关医生: 张燕群 林本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