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天使

护理部主任陆宇晗报告总结我院护理工作

    在庆祝护士节的大会上,护理部主任陆宇晗做了护理工作报告,从10个方面回顾了这一年发生在护理团队和每一位护士身上的变化。

    第一、护士人力增加,加班减少了。

    护理队伍人数较2012年增加53人,目前有护士总数640人,全院总体床护配比达到1:0.9,普通病区床护比可达1:0.6。护士人力增加了,加班减少了。

    第二、护士学历层次逐年提高。

    2013年度新入职及在职取得本科学历的护士增加56人,在职取得研究生学历的护士增加1人。目前我院本科及以上学历护士占41%。我院护理团队发展目标是三年内本科及以上学历护士达到60%,期望学历层次的优化能够助力临床护理品质的进一步提升。

    第三、护士收入提高,绩效奖金增加。

    2013年绩效奖金的增加,夜班费的上调,使护士收入有了明显变化,对以往奖金基数较低的科室来说,这样的变化让护士的收入几乎翻了一翻。

    第四、实现同工同酬,四大差别没有了。

    2013年,体检制度差别没有了,休假制度差别没有了,工资制度差别没有了,护士身份差别没有了,占护士队伍56%的357名合同制护士与在职护士的待遇完全均等,同工同酬真正实现了。

    第五、护士离职率下降了。

    在医院政策支持及护理管理团队的共同努力下,2013年全院护士离职率由2012年的5.19%下降到2.61%。护理队伍趋于稳定。

    第六、护士职业发展方向明确了。

    2013年,我们实施了护士分级管理和层级培训制度。护士按照层级准入不同的护理岗位。不同层级护士要完成相应层级的培训,通过考核以后方可晋级。N0-N2层级护士重在培养通科岗位胜任能力,N3层级护士在岗位胜任能力基础上重在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N4层级则在这些能力基础上培养教学和管理能力。目前N4层级护士均在教学和管理岗位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第七、护士学习热情明显提高。

    2013年,13人取得肿瘤、重症、静疗、手术室专科护士认证。在2013年全国肿瘤护理年会、胸科年会、造口护理年会均有我院护理骨干的专题报告。有4篇论文被2014年国际肿瘤护理年会接收。全院护理论文发表由2012年11篇增长到2013年27篇。

    第八、专科护士发挥作用,临床护理专家在成长。

    肿瘤专科护士、国际造口治疗师、止痛专职护士、研究护士等专科护士相当于临床护理专家的角色,她们在临床、教学和管理方面都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期待着有更多的临床护理专家成长起来。

    第九、护理教学工作出色,教师队伍迅速成长。

    在职护士继续教育课程授课全部由护理骨干承担。带教实习生质量明显提高。我们还外派护理骨干到南郊分院带教新护士,对外承担来自全国各地医院进修护士的教学任务、全国肿瘤专科护士培训班的授课和临床教学任务,承担学会PICC专科护士、造口治疗师临床教学任务。我们的教师队伍在迅速成长。

    第十、护理管理者的理念在转变。

    护士长们主动学习的意识加强了;更加注重自身素质的提高;积极推进护理管理新举措;护理质量管理的模式和理念在转变;团结协作的精神增强了,积极配合护理部完成全院护士人力调配。

    陆宇晗主任在报告中最后说,过去的一年,点点滴滴的变化带来的是感动、振奋和希望。让我们在变化中感恩认同、感受快乐、传递力量、携手前行、加倍努力,不断提高护理品质,为医院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