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治疗

治疗

---治疗

发表时间:2011-05-20
作者:本站编辑

    治疗原则:

    骨肉瘤治疗强调早期综合治疗,以手术和化疗为主。若诊断明确尚无肺转移,应先行术前化疗,然后手术彻底切除肿瘤加人工关节置换,随后化疗。

    合并肺转移者,在原发肿瘤手术切除以后,可以行肺转移瘤切除术。

    放射治疗对骨肉瘤不敏感,仅用于手术前、后之辅助治疗,或肿瘤不能切除或肺转移时应用。

    但是,近20年来,通过临床医学、病理学和影 像学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有关骨肉瘤的基础理论、手术技术、辅助治疗研究成果日益涌现,极大地推动了骨肉瘤治疗水平的提高。在临床方面,骨肉瘤治疗的进步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由于新辅助化疗的普及应用,使骨肉瘤的生存率出现了明显提高,患者获得了长期生存的可能;二是在患者生存率提高的基础上,由于影像学、外科分期、切除 原则、重建方法的发展,使得对保肢手术的认识逐渐深入,促进了挽救肢体技术的发展,改变了对骨肉瘤以截肢为主的手术方法。骨肉瘤的保肢手术率和保肢手术成功率,达到了可以使患者和医生均可以接受的程度。

    保肢手术中的难点是如何进行骨缺损的修复重建,目前的常用重建方法有人工假体置换、自体(异体)骨移植及肿瘤瘤段骨灭活重建等。张鹤宇等对50例骨肿瘤采用人工假体置换进行重建,证明患者近期 效果满意,在不同类型的假体设计中,包括生物固定胫骨假体、肱骨头假体、股骨头假体、铰链式膝关节,以铰链式膝关节功能最差、并发症最高,人工假体置换术 后各种并发症发生率为40.7%,因此,应进一步改进假体设计、固定及软组织重建,以减少并发症的发生。黄长明等报告了采用深冻大段异体骨移植重建79例 肿瘤瘤段骨缺损,平均随访2.8年,其中62例(71处)愈合,与异体骨有关的并发症(骨不愈合、骨折、关节面吸收塌陷)为17.7%,因此减少与异体骨 有关的并发症仍是重要的研究课题。有关肿瘤瘤段骨灭活再植保肢的研究,我国进行了大量工作。胡永成等报告的肿瘤瘤段骨体内微波原位灭活的方法,改变了以往将肿瘤瘤段骨截断在体外灭活(酒精、煮沸)的弊端,避免了骨不愈合的问题,并且在四肢不同部位(胫骨、股骨、肱骨)、骨盆和肩胛骨均取得了较为满意的疗效。

    目前,国内骨肉瘤保肢治疗效果远未达到令人满意的程度,与国外先进水平之间仍有很大差距,许多问题有待于深入研究和改进。希望我国骨肿瘤工作者携起手来,再接再厉,在骨肉瘤的认识和治疗上取得更大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