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临床医疗 >> 医疗质量管理 >> 正文

临床医疗

医疗质量管理

医学影像科应用六西格玛标准测量法有效缩短患者等待时间

        近日来,医学影像科应用六西格玛标准测量法,建立合理的工作流程,缩短患者预约时间取得成效,使CT预约缩短到1-2天,MRI缩短到3-4天,为患者提供了方便。
        医学影像科承担着全院各个临床科室的影像学检查任务。近年来,由于我院门诊及住院患者连年以20%的比例递增,医学影像科尤其是CT及MRI室任务负荷严重超限,预约时间一再延长,到五月底最长时延至10个工作日,患者感到很不方便。对此,放射科曾采用延长工作时间、甚至周末加班的方法,但始终未得到根本改善。怎样才能优化利用现有条件,尽可能缩短预约时间呢?
        科主任张晓鹏教授带领科室骨干反复探讨研究,运用六西格玛标准测量法,对各检查室从预约到发送报告各个关键环节进行逐一分析,在保证必要时耗的前提下,压缩无效等候时间,从中寻找可能突破的环节。最终,针对所发现的问题,制定了合理的人员分配和轮替班制度提高工作效率、建立科内即时通讯系统提高信息传递效率、删缩中间环节降低错误发生率,建立起流水线式分时段、固定线路的“预约-检查-报告-签发”工作流程。一系列改进措施提高了全科工作效率,有效缩短了患者的等待时间。
        经过近两个月的实践验证,CT预约等待时间由过去5个工作日缩短到1-2个工作日,MRI则由原来的10余个工作日缩短为平均3-4个工作日。CT及MRI报告由原来的2-3个工作日缩短到1个工作日内发出。由于改进的是工作流程中的不合理环节和时间分配,检查及出报告的单位有效时间并无变化,冗余环节的剔除提高了检查和报告的效率及质量。借助先进的管理统计学手段,推进了科室管理的现代化水平,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了更好的服务患者的承诺。
相关医生: 张晓
相关科室: 医学影像科 临床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