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烟在行动
著名景点餐厅全面禁烟

    奥运签约饭店、奥运场馆及奥运村餐厅也将于明年6月前禁烟

      本报讯(记者魏铭言)北京市饭店、餐厅控烟行动昨日正式启动。从现在起,奥运签约饭店、奥运场馆及奥运村的餐厅、著名景点公园餐厅将在明年6月前达到全面禁烟标准。其他大、中型餐厅应设立75%面积的非吸烟区。北京市卫生局等部门希望通过此活动在北京营造无烟清洁的公共环境,展现中国奥运城市的无烟风貌。

      奥运签约饭店全面禁烟

      昨日,北京市卫生局、市商务局、市旅游局和市爱卫会联合发出《关于在北京市餐饮业开展控烟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奥运签约饭店、奥运场馆及奥运村的餐厅积极开展无烟餐厅活动,2008年6月前要达到全面禁烟;著名景点及文化遗产公园内大、中型餐厅,2008年6月前应做到全面禁烟,确有特殊情况不能达到全面禁烟的,要实行分区管理。

      大型餐厅75%面积为无烟区

      通知还要求,各大、中型餐饮经营场所应当提倡全面禁烟,不能达到全面禁烟的餐厅,应做分区管理,具体做法可参照2000年悉尼奥运会规定,75%面积为无烟区,25%面积以内设密闭隔离的吸烟区,吸烟区的空气质量必须达到卫生标准值;500平方米以下的小型餐馆,在餐厅内要加强控烟宣传,采取多种形式的控烟措施。

      据介绍,北京市倡议所有中国风味特色餐厅、清真特色餐厅和外国风味特色餐厅应积极做好控烟工作,营造健康、优质的就餐环境,在首都餐饮业中起到表率作用。

      ■调查

      九成市民认为餐馆应设无烟区

      调查显示五成餐馆担心禁烟影响营业额

      本报讯(记者魏铭言)昨日,全市餐饮业控烟行动启动同时,北京市卫生局公布的一组数字显示,92.1%的市民认为餐馆应设非吸烟区,其中49.1%的市民要求餐馆全面禁烟。

      日前,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全市120家中餐、西餐、快餐、酒吧等不同类型的餐馆进行了烟草烟雾污染的测定,对大厅服务人员、餐馆就餐市民的被动吸烟情况进行了调查。

      在北京市卫生局等部门发出餐馆控烟倡议后,86.43%的餐馆负责人同意餐馆应该开展控烟,同时对吸烟危害健康知识的知晓率达到66%;52.16%的餐馆负责人担心禁烟会影响其餐馆营业额。

      对3081名不同人群的民意调查结果表明,认为餐馆应禁烟和设非吸烟区的占92.1%(其中49.1%的人要求全面禁烟)。对171名不吸烟的大厅送餐服务人员进行一氧化碳含量测定,结果显示,有8.2%的人受到二手烟不同程度的危害,呼出一氧化碳含量浓度最高者是平常不吸烟者的10.1倍。

      ■追访

      奥运场馆考虑设吸烟区

      场馆负责人表示,尚未收到奥组委关于禁烟通知

      “如果奥运场馆禁烟,游泳馆内将考虑设立专门吸烟区和加强志愿者的引导。”昨日,对奥运场馆如何禁烟的问题,英东游泳馆项目负责人刘迎表示。

      昨日,奥运会摔跤馆和英东游泳馆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目前尚未收到奥组委关于奥运会期间要求各场馆禁烟的通知,但是他们都认为,公共场所不吸烟已经是很多市民的共识,在奥运会期间达到场馆禁烟的目标应该不难。

      英东游泳馆将在奥运会时承担水球项目的比赛,其负责人刘迎说,奥运场馆禁烟也要考虑人性化,可以在场馆里建设吸烟区,另外,志愿者也可以在检票的时候,对观众进行“禁止吸烟”的提醒,或者直接在门票上印上“场馆禁止吸烟”的标志,对观众起到告知作用。

      本报记者吴鹏

      禁烟行动

      ●奥运签约饭店、奥运场馆及奥运村的餐厅,2008年6月前要达到全面禁烟;

      ●著名景点及文化遗产公园内大、中型餐厅,如确有特殊情况不能达到全面禁烟的,要实行分区管理;

      ●各大、中型餐饮经营场所应当提倡全面禁烟,不能达到全面禁烟的餐厅,应作分区管理,即75%面积为无烟区,25%面积以内设密闭隔离的吸烟区;

      ●500平方米以下的小型餐馆,在餐厅内要加强控烟宣传,采取多种形式的控烟措施。

      奥运签约饭店(部分)

      ●北京饭店

      ●北京贵宾楼饭店

      ●北京国际饭店

      ●昆仑饭店

      ●世纪金源大酒店

      ●长富宫饭店

      ●北京希尔顿酒店

      ●北京喜来登长城饭店

      ●凯宾斯基饭店

      ●亚洲大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