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院所概况 >> 正文

院所概况

院所介绍

一名病人家属冠心病发作在门诊化疗病区成功救治

        春节前夕,门诊化疗病区像往日一样紧张忙碌着。突然,一名男子急匆匆地冲入门诊化疗病区寻求帮助,原来是一名病人家属在门诊大厅晕倒了。
        接到求助的门诊化疗病区主任方健立即和戴玲、鲁志豪等医护人员带着急救设备迅速赶到了现场。只见邻近收费处的椅子上一名中年妇女脸色苍白、四肢厥冷、头上满是冷汗,并且已意识丧失、呼之不应,情况非常危急。几名医护人员立即进行生命体征评估及查询晕厥原因。经过短短1-2分钟的查体及问诊,初步诊断为:冠心病急性心绞痛发作。医护人员立即用平车将患者送至门诊化疗病区抢救室进行抢救,同时请ICU急会诊协助诊治。经过半小时积极有效的抢救,患者逐步恢复了意识,血压及心率也恢复到正常范围。再次复查心电图时,下移的ST段已恢复正常,心肌酶正常及肌钙蛋白阴性,除外了急性心肌梗塞。
        望着苏醒后的老母亲,刚才紧张万分的儿子长长地嘘了一口气,拉着方主任的手激动地说:“真是多亏了你们抢救及时,感谢你们给了我母亲第二次生命!”
        几小时后,患者意识已完全恢复,生命体征平稳,为保证患者安全,由120急救车送至阜外医院进一步诊治。看着患者平安离去的背影,大家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相关医生: 方健 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