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会议特别报道

医保目录公布在即 国内已上市的PD-1单抗谁有戏?

发表时间:2019-08-21

    截至目前,国内已上市的PD-1单抗有5款。国家医保目录公布在即,此前调整方案中提到将考虑癌症、罕见病等治疗用药,那时下备受关注的PD-1单抗是否会被考虑呢?

    238期《全球肿瘤快讯》-63.jpg

    入国家医保目录,哪款PD-1单抗有戏?

    2018~2019年,5款PD-1抗体陆续在中国获批上市,其中2个来自国外药企,分别是百时美施贵宝的纳武利尤单抗注射液(Opdivo,简称O药)和默沙东的帕博利珠单抗(Keytruda,简称K药),另外3家来自国内药企,分别是君实生物的特瑞普利单抗(商品名:拓益)、信达生物的信迪利单抗(商品名:达伯舒)、以及今年5月底获批上市的恒瑞医药的卡瑞利珠单抗(商品名:艾瑞卡)。

    《方案》中已明确的是,此次医保药品目录调入的西药和中成药应当是2018年12月31日(含)以前经国家药监局注册上市的药品。符合条件的都会被纳入本次目录调整考虑的基础范围。

    依据这个时间,恒瑞PD-1应该不会纳入本次医保目录调整队列当中。不过业内猜测也有例外,如2018年9月发布的医保谈判目录中,就有包含当年5月才上市的药品。所以,一切还需看最终公布的结果。

    238期《全球肿瘤快讯》-62.jpg

    高昂抗癌药进医保引争议

    不过,部分业界人士、网民对高昂抗癌药进入医保目录质疑不断,甚至有“200人看病钱给1人抗癌公平吗?”等此类的讨论。

    一些医生代表也不太赞成,某医生大V在微博发文称收到疑似投票支持某某单抗入医保的消息,对此,她回应道:“新一轮的PD1抑制剂角逐医保开始,我还是反对的,建议走慈善赠药模式。”不支持态度中,主要还是认为其浪费有限的医保资源。

    医保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医保基金共支出1.76万亿元,平均每季度支出4400亿元,其中靶向药占医保支出的0.24%。这也很难说靶向治疗的癌症患者“挤占”了非肿瘤患者的医保资源。

    结合此前有关抗癌药纳入医保消失的声音,可以看到,不管是从纳入医保目录之前,还是在纳入医保目录之后,抗癌药进入医保目录并且真正服务到这部分患者,所要解决的阻力都不小。

    (来源 新浪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