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图书馆 > 正文

图书馆

特别推荐

文献信息推送平台

---文献信息推送平台

发表时间:2011-08-14
作者:本站编辑
    关于信息推送服务     
    1、什么是Push?
      Push(推送)技术最早于1996年由美国Point Cast公司提出,并成为第一个在Internet上使用Push技术发布信息的公司。Push技术与使用浏览器查找信息的Pull(拉取)技术不同,Pull技术是Web服务器根据用户的检索操作将符合用户检索条件的信息传送给用户;Push技术是Web服务器根据事先规定的设置文件,而不是用户的即时要求,有目的性地按时将用户感兴趣的信息主动发送到用户的计算机中。用户只要在初次使用时自己设定所需信息频道,以后,用户不必进行任何信息检索操作,就能方便地获得所需信息,更新后的信息被随时Push给用户。
    2、为什么要设置Push?
      用户除了每次查找某一专题方面的文献以外,还可能会定期关注学科内某一种或几种杂志所发表的文献,以了解该学科最新知识和技术的发展趋势,或是关注某一个著者最新的研究发现,如果每次都需要去检索的话,会浪费许多时间成本。而通过数据库所提供的Push技术,则可以轻松实现用户这方面的需求。Push功能是传统检索功能的一个非常有益的补充。
    3、Push有哪些常见的形式?
      Push 技术的实现方式主要有三种:
      一、邮件方式(Email):用电子邮件方式主动将有关信息推送给已在列表中注册的用户。
      二、客户代理方式(Client Agent):这种方式使用“客户代理”定期自动地对预定的Web 站点进行搜索,收集更新信息送回用户。客户代理对Web站点的搜索从其根目录开始直至用户指定的页面,当搜索到该页面后便将所有遍历的内容都返回用户。
      三、频道方式(RSS):频道式推送是目前网上普遍采用的一种推送模式。它提供包括Push服务器、客户部件及开发工具等一整套集成应用环境。它将某些站点定义为浏览器中的频道,用户可以像选择电视频道那样去选择收看感兴趣的、通过网络播送的信息,而且还可以指定其播放的时间。在这里,Push 服务器提供主动服务,负责收集信息形成频道内容然后推送给用户;客户部件则主要负责接收到来的数据及提交指令,并对数据进行处理。通常Push 服务器对信息进行分类组织,先将信息量较大的数据推送给用户,若用户需要详细了解某一方面的信息则再次获取该项内容。因此,这种方式减少了传输的数据量,有效地提高了信息获取的效率。
    4、 Push技术的优/缺点?
      优点:
        1、一次设定、长期有效(1年,可续订);
        2、设定灵活、覆盖面广;
        3、不用检索、自动发送;
        4、策略更改、重新设定;
        5、邮件接收、查阅方便(带有文摘和全文链接的文章列表); 
      缺点: 
        1)由于提供Push服务的期刊全文数据库通常所提供的检索功能都比较简单,无法实现精确检索,因为在设定主题推送服务时,可能无法实现复杂的检索概念;
        2)由于部分期刊我馆并未定购其电子版的使用权限,因此只能看到摘要而无法浏览全文,不过用户可以通过馆际互借的形式有效的弥补这一缺憾。
    5、抢先体验:目前提供Push(Alert)功能的数据库列表(点击数据库后的按钮,即可查看如何在该数据库中设定Push功能)
    From the publishers of 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