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教育 >> 科学研究 >> 重点实验室 >> 科研资源共享 > 正文

重点实验室

科研资源共享

活体动物体内光学成像仪

---活体动物体内光学成像仪

发表时间:2010-11-19
作者:本站编辑

        活体动物体内光学成像,主要采用生物发光与荧光两种技术标记细胞或基因,利用一套非常灵敏的光学检测仪器,直接实时观察标记的细胞及基因在活体动物体内的细胞活动和基因行为。

        该设备可以观测活体动物体内肿瘤的生长及转移,体内特定基因的表达等生物学过程。利用光学标记的转基因动物模型,可以研究肿瘤的发生发展过程,进行相关的药物研究及筛选等。例如:用荧光素酶标记细胞,利用皮下、静脉注射或原位接种后,可实时观察这些细胞在体内的生长、转移以及对药物的反应等。

        活体成像系统使用独特的多光谱成像技术,能够有效地进行多种标记,并准确地完成其定量功能。这一技术使该系统的灵敏度提高了近300倍,增强了单色的对比度;而且成像速度快,仅数秒即可完成全过程。因为这项技术的灵敏度能观察到100个左右细胞,所以在其与周围正常组织无明显形态学变化时,就可通过光学成像进行识别,灵敏地观察到微小转移灶。应用其准确的定量性能和功能成像特性,根据发光强度判断肿瘤的进程,可以直接快速测量肿瘤的生长和转移。

    联系人信息:安国     实验动物室     电      话:010-88196733/88196763


相关科室: 实验动物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