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科研动态

第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拜师大会隆重召开

---第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拜师大会隆重召开

发表时间:2012-09-17
作者:本站编辑
    近日,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主办了北京市第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拜师大会,94名热爱中医、有志于传承中医药事业的中青年医师继承人向47名优秀的中医药指导老师行了入门拜师之礼。

    为继承整理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和技术专长,培养造就高层次中医临床人才和中药技术人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十二五”期间开展第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在全国范围内遴选700名有丰富、独到学术经验和技术专长的老中医药专家为指导老师,选配具有相当专业理论和一定实践经验的中青年业务骨干为他们的继承人,采取师承方式进行培养。

    2012年5月,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启动了北京市第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和继承人遴选工作,经过个人申请、单位推荐、材料形式审查、专家组评议、考试考核、局务会讨论、网上公示等程序,6月,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了北京市第五批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及继承人名单。我院李萍萍教授为指导老师,许轶琛李元青为其继承人。

    从1990年人事部、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下发《关于采取紧急措施做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的决定》以来,北京市已经分别进行了四批国家级和市级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在第四批全国师承工作中,76名继承人均结业出师,其中27名继承人获得临床医学专业硕士学位,22名继承人获得临床医学博士学位。

    经过22年的发展,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从最初的抢救性挖掘为核心目的,渐渐扩展为学术经验继承和骨干人才培养并重的局面,为北京中医药事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高水平临床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