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文体活动

医者寄语

---医者寄语

发表时间:2013-03-27
作者:结直肠肿瘤外科 徐渊莲
     

    他,是结直肠肿瘤外科学界的专家;他,是一名心怀大义,业精于勤的医者;他,有着一颗仁义尚德之心;他,就是结直肠外科的主任——顾晋教授。作为一名医者,他在治病救人的同时很好地选择了一个医者寄语的窗口“微博”,来对话患者,对话同行,对话医患关系,传播学术发展。

    很多人是偶然在新浪微博中发现了“城中故事”(顾晋教授)这个人的微博,然后从字里行间中看出这是一位医者,并且很快被里面真挚诚恳的内容打动,迅速地加为他的粉丝。他的微博,让大家了解一个医生在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在工作上面临的压力与挑战,更多的时候都是在描写一个医生跟患者间发生的一些故事,有的让人心酸,有的让人感动,有的让人无奈,有的让人有感而发。在他微博的28万粉丝中有各个专业的医生,有各种的患者,但是这两者都能从中找到自己曾经经历的或者似曾相识的故事。微博中讲述了一个他被投诉的故事,说的是一对老夫妻等候一上午看他的门诊,当他风尘仆仆从手术台下来时他接到通知,他被投诉了,只是因为患者等待时间太长,这则微博讲述了一个医生的无奈。作为患者大家都经历过这种等待,也许曾经有抱怨,但是看完也理解了医生忙碌的工作。微博中还讲述了一个个让人欣慰的故事,看到病人的感谢,看到十几年前手术完的病人来复诊的那种激动,让所有的医生都自豪自己当时选择的这个专业,再忙再累,他们也释然了。

    这些微博每天都在记录着他的点滴感受,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写出这么好的话语。顾晋教授真正是一位仁医,一个智者。这些微博,是一个医者用心良苦的寄语,语言平凡,但却真正的打动人,无论是对医生还是对患者都起到了正确的引导作用,给人以正能量,给人以温暖。

    医患的和谐需要这样好的“医者寄语”,需要这样好的窗口。那就让这样感动人温暖人的寄语发挥出它们的正能量吧!

相关医生: 顾晋
相关科室: 肿瘤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