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其他肿瘤

儿童期肿瘤事件对母亲和同胞心理健康的影响

发表时间:2019-11-21

    加拿大研究者van Warmerdam等报告,发生儿童期肿瘤事件后,患者的母亲和同胞心理健康相关的事件增加、服务需求也增加。一些人口统计学风险因素可预测亚组人群是否为最高危人群。(J Clin Oncol. 2019年11月12日在线版 doi: 10.1200/JCO.19.01382)

    244期《全球肿瘤快讯》-56.jpg

    为了明确儿童期肿瘤事件对家庭成员心理健康的长期影响,该研究自加拿大安大略省儿童肿瘤登记处的数据与出生数据进行了关联,以筛选出1998~2014年儿童期肿瘤患者的母亲和同胞的人群数据。母亲和同胞队列与相应的人群对照相匹配,并与卫生服务数据相关联,比较了母亲、同胞和对照者与心理健康相关的门诊率(家庭医生,精神病医生)、严重的精神病事件发生率(精神病急诊,精神病院住院,自杀)。

    结果显示,纳入了4773名母亲和7897名同胞。与对照组相比,母亲和同胞的门诊率均增高(母亲:RR=1.4,P<0.0001;同胞:RR=1.1,P<0.0001)。母亲和同胞严重精神疾病的风险均未增高。母亲和同胞与不良心理健康风险增加相关的人口统计学因素包括,患儿肿瘤诊断时母亲年龄偏低、社会经济地位低下、母亲在农村居住以及患者确诊时同胞的年龄较大。与患癌儿童有关的治疗变量与心理健康结局无关。心理健康结局集中发生在家庭成员内。 (编译 崔芳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