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其他肿瘤

进一步认识心脏病与肿瘤的相关性

发表时间:2019-11-21

    美国麻省总医院Lau等报告,与没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相比,心脏病患者的肿瘤风险可能会增高。与心血管疾病风险较低的人相比,心血管疾病风险较高者的肿瘤风险也更高。(2019年美国心脏协会科学会议. 摘要号Mo3058)

    244期《全球肿瘤快讯》-55.jpg

    研究者们调用了Framingham心脏研究中12 712名参与者(平均年龄51岁)的数据,参与者在研究开始时未患心血管疾病或肿瘤。研究应用ASCVD风险估算器和生物标志物评估心血管风险。

    研究历时近15年,共发生了1670例肿瘤事件,其中胃肠道肿瘤占19%,乳腺癌占18%,前列腺癌占16%,肺癌占11%。心血管危险因素,包括年龄、性别、高血压和吸烟状况,均与肿瘤独立相关。10年ASCVD风险≥20%者对比≤5%者,罹患任何类型肿瘤的可能性增高3倍以上。研究期间发生心血管疾病(心脏病、心力衰竭或心房颤动)者对比未经历过此类心脏事件者,罹患肿瘤的风险增高7倍以上。BNP高水平者对比低水平者在15年随访期内更易患癌。

    研究者表示,这是一项观察性研究,不能得出因果关系的结论,但心脏病与肿瘤相关性值得警醒。

    (编译 穆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