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胸部肿瘤

美国肺癌筛查现状

发表时间:2019-12-09

    美国肺癌协会(ALA)McKee等报告,近年来,虽然美国的肺癌幸存者越来越多,但仅有极少数高危人群接受了推荐的筛查。好的方面是,2015年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对比十年前增高了26%;肺癌诊断率更低了,因为同期新发肺癌率下降了19%。坏的方面是,大多数的肺癌确诊时仍为晚期疾病,降低了治愈性;因为即使是现在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也仅约为22%。(美国肺癌协会. 2019年11月13日在线版)

    虽然有指南(USPSTF2013和ASCO)推荐进行肺癌筛查,且给出了高危人群,例如55~80岁的重度吸烟者,戒烟未满15年者;但ALA报告指出2018年仅4%的符合筛查条件的美国人接受了肺癌筛查。

    2018年只有4%的符合条件的美国人接受了筛查。ALA指出,私人医疗保险公司和医疗照顾项目是为符合筛查条件的人群提供筛查服务计划的,但医疗救助项目则没有为低收入提供筛查付费服务。截至2019年1月,美国31个州的医疗救助项目纳入了肺癌筛查,另有12个州未将其纳入,7个州没有相关信息。

    McKee解释:一般而言,新的筛查建议需要一些时间才能付诸实践。媒体报道上,甚至在某些医学文献中,都有很多错误的信息。以假阳性为例,CT肺癌筛查的假阳性率非常低,首次筛查的假阳性率约为10%,之后筛查的假阳性因为有了对照会进一步下降。

    但一些报告指出假阳性率高达96%;此外还有不准确的报道表明,CT筛查有“过度诊断”的风险。其实,筛查的过度诊断风险仅为3%,但却可以挽救许多生命。约800万美国人为肺癌高危人群,即使仅筛查了一半,也可避免逾1.2万肺癌死亡。

    5年生存率的提高证明了最近的治疗进展,包括提高免疫系统杀死癌细胞能力的免疫疗法,以及靶向治疗。

    245期《全球肿瘤快讯》-40.jpg

    (编译 贾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