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院所动态 >> 院所新闻 > 正文

院所动态

院所新闻

中西医结合暨老年肿瘤科李萍萍教授负责的项目荣获2019年度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发表时间:2020-01-19

    近期,2019年度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奖结果揭晓,共评出获奖项目 44 项,我院中西医结合暨老年肿瘤科李萍萍教授负责的项目“通关藤提取物改善非小细胞肺癌吉非替尼耐药的作用及机理”获得三等奖。

    项目组对中药通关藤提取物 (MTE) 改善吉非替尼耐药的作用及机理进行了10余年的系统研究,为中西医结合提高分子靶向药疗效进行了探索,取得的创新性研究成果包括:国际上首次提出MTE具有改善非小细胞肺癌吉非替尼耐药的作用,并从耐药相关信号通路阐明作用机制;首次揭示MTE影响吉非替尼的代谢和转运提高荷瘤小鼠体内药物浓度,尤其是肿瘤组织内浓度;首次发现MTE抑制耐药NSCLC细胞的自噬;首次发现MTE调控肿瘤微环境抑制肿瘤生长。

    项目组在Lung Cancer、Phytomedicine、J Ethnopahrmacol等期刊共发表相关论文11篇,其中10篇SCI文章总影响因子为32.40,他引139次,SCI期刊他引97次,最高单篇他引42次。研究结果多次在国内外学术会议进行交流,包括美国AACR和日本JCA的学术年会,扩大了中西医结合领域的学术影响力,3次荣获“全国临床肿瘤学大会暨CSCO学术年会”中医药临床肿瘤学优秀论文奖,获2012年“中国药学大会”优秀论文三等奖。


相关医生: 李萍萍 李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