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胸部肿瘤

化疗增加小细胞肺癌瘤内异质性

发表时间:2020-03-18

    美国MD Anderson癌症中心报告研究显示,化疗会引起小细胞肺癌肿瘤内异质性增加,从而导致多种耐药机制的发生发展。(Nat Cancer. 2020年2月17日在线版 doi: 10.1038/s43018-019-0020-z)

    期-75.jpg

    研究者构建了一种新的研究模型,从化疗敏感和化疗耐药的小细胞肺癌患者来源循环肿瘤细胞(CTC)的异种移植模型,进行单细胞RNA测序,探讨肿瘤内异质性。

    研究发现,小细胞肺癌治疗前在很大程度上是同源的,整个肿瘤都发现了相同类型的细胞,但在治疗数周至数月内,出现许多新的不同类型细胞,肿瘤内的这种多样性成为肿瘤内异质性。研究者发现,化疗后肿瘤内异质性明显增加,包括治疗靶点的异质性表达和潜在的耐药通路激活,如治疗耐药后细胞亚群之间的上皮间质转化等。

    期-74.jpg

    由于不同细胞中多种耐药机制的产生,治疗会变得更加困难,一些细胞可能通过一种机制或通路产生抗药性,其他细胞可能通过另一种机制或通路产生抗药性,针对一种抗药性的治疗只会杀死其中一部分细胞。

    该研究提示,需要开发更有效的一线治疗或更合理的联合治疗,以最大程度提高初始反应并避免肿瘤内异质性和各种耐药机制的出现。 (编译 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