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乳腺癌

63万女性数据表明 绝经前每增重5kg,乳腺癌风险降低4%

发表时间:2020-06-17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和国家环境健康科学研究所报告的63万女性数据表明,女性成年后到绝经前这段时间内,体重增加与乳腺癌风险降低是有关的。绝经前体重每增加5kg与乳腺癌风险降低4%相关,18到24岁最明显。(Int J Cancer. 2020年2月3日在线版. doi: 10.1002/ijc.32892.)

    期-34.jpg

    此前一些研究发现,肥胖对乳腺癌风险的影响在生命不同阶段是不同的,在绝经前成反比,而绝经后几年中成正比。在成年至绝经前的几十年中,成年早期,也就是18~24岁这一阶段,可能是体重增加与乳腺癌风险负相关关系最强的阶段。

    因为绝经前乳腺癌的发病率相比绝经后要低,过去的研究数据比较有限,其中还有部分是关注体重减轻与乳腺癌风险的。因此,这次研究人员选取了多个队列,进行了大规模的数据分析。

    期-35.jpg

    研究数据来自于绝经前乳腺癌协作组22个队列中的17个,共包含628463名女性,来自北美洲、欧洲、亚洲和澳大利亚,其中有12.4%有乳腺癌家族史,且大部分(80.7%)有生育史。在10.1年的中位随访时间内,有10886人在绝经前诊断出乳腺癌

    为了方便进行统一分析,研究者将研究中涉及到的所有女性进行了年龄段划分,分为18~24岁、25~34岁、35~44岁和45~54岁。

    分析结果显示,在18~24岁到35~44岁,或18~24岁到45~54岁,体重增加均与更低的乳腺癌风险相关,且它们之间的关系是线性的,每增加5kg,前者风险降低3%,后者风险降低4%。无论初始体重是多少,这种关联都是显著的。

    按照乳腺癌分型来分析,不同分型乳腺癌的风险与体重增加的关系也是不同的。在18~24岁时体重增加,与雌激素受体阳性/孕激素受体阳性/HER2阴性乳腺癌风险呈负相关关系,但是对于雌激素受体阴性/孕激素受体阴性乳腺癌来说,几个年龄段的体重增加可能与风险呈正相关关系。

    在各个年龄段里,成年早期,也就是18~24岁这一阶段,体重增加和乳腺癌风险的负相关关系最强,而从35~44岁开始,这种关系就不再明显。

    提示可能是激素在其中起作用,体重增加可能对卵巢功能有一定抑制,减少女性内源性激素,尤其是孕激素分泌。而随着年龄增加,激素水平逐渐下降,肥胖的弊端就开始显露。

    虽然还不清楚确切原因,但研究者提醒女性,千万不要为了预防乳腺癌而增肥,不能忽视肥胖带来的其他健康危害。该研究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它提示研究者,弄清体重变化与乳腺癌风险的联系的机制,可能会为预防乳腺癌带来新的策略。

    (编译 袁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