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院所动态 >> 院所新闻 > 正文

院所动态

院所新闻

北肿核医学杨志研究员当选北京医学会核医学分会第十一届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

发表时间:2020-08-10
来源: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核医学科

    2020年8月6日下午,北京医学会主持召开核医学分会换届选举工作会议暨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工作会议,经选举产生了北京医学会核医学分会第十一届委员会。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核医学科杨志研究员全票当选北京医学会核医学分会第十一届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

    1.jpg

    杨志研究员此次当选北京医学会核医学分会第十一届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离不开医院的发展和支持,在医院各级领导的关怀下,核医学科杨志主任的带领下一直保持着蒸蒸日上的发展态势,目前,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核医学科是北京大学影像医学与核医学的硕士、博士学位授予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北京市核医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北京市核医学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主任委员单位,中国核学会放射性药物分会理事长单位。

    2.jpg

    此外杨志研究员还担任多家学会/协会的主任、理事或委员,担任《肿瘤影像学》杂志副主编、《中华核医学与分子影像杂志》常务编委,《中国临床医师杂志》、《协和医学杂志》编委,Journal of Radioanalytical and Nuclear Chemistry,Journal of Medical Chemistry,European Journal of Medical Chemistry,American Journal of nuclear medical,Cancer Biotherapy and Radiopharmaceuticals等期刊审稿专家。发表论文 200 余篇,其中 SCI研究论文近100篇,参编多本著作。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五项,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及重点项目,北大方正药物创新基金,北大医学部 985 课题,参与国家 863 计划项目,北京市医管局扬帆计划肿瘤核医学重点培育专业等多个项目。曾获得:中华医学科技奖 三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 三等奖,华夏医学科技奖 三等奖等。

    目前,核医学科可自主生产临床PET放射性药物18F-FDG、18F-FLT、18F-NaF、18F-谷氨酰胺、18F-PSMA、11C-胆碱、11C-Ac、11C-MET、13N-NH3、68Ga-奥曲肽、68Ga-PSMA;SPECT放射性药物99mTc-美罗华、99mTc-奥曲肽以及新型固体靶核素64Cu、124I、89Zr等,是国内首家完成四种放射性药物(18F-FDG、18F-NaF、11C-胆碱、11C-Ac)备案工作的单位,可以最大限度满足临床及科研需求。

    同时,核医学科已经建立多个成熟的临床特色检查项目,包括前哨淋巴结显像、神经内分泌肿瘤生长抑素受体显像和前列腺癌PSMA PET显像。前哨淋巴结显像项目依托科室自主研发的99mTc-美罗华,其图像质量明显优于其他淋巴结显像剂,已被写入核医学教材。自2005年应用于临床试验以来,99mTc-美罗华已从常规的乳癌患者前哨淋巴结检测拓展至皮肤黑色素瘤和骨与软组织肿瘤的前哨淋巴结显像,目前已经进行了9000余例前哨淋巴结显像。随着新型分子探针的不断应用,目前非18F-FDG药物在PET/CT检查中所占的比例逐年上升,预示着核医学科从简单的PET/CT应用走向了多模态分子显像之路。

    期望在医院领导和各界人士的关心和支持下,北肿核医学将不遗余力在临床、科研及人才培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随着新型探针的不断研发更新、先进仪器的投入使用、新技术的引进,北京肿瘤医院核医学科在肿瘤诊治及药物研发方面会发挥更大的带头作用,也会创造出更大的辉煌!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核医学科

    (文:王风朱华;图:李囡)


相关医生: 李囡 杨志 朱华 王风
相关科室: 核医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