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院所动态 >> 院所新闻 > 正文

院所动态

院所新闻

我院护理团队编写的 《肿瘤患者居家护理一本通》正式出版

发表时间:2021-03-08
作者:护理部 杨红

    肿瘤患者居家护理一本通.jpg

    2021年1月,由我院护理部陆宇晗主任主编,各科室护理骨干共同参与编写的《肿瘤患者居家护理一本通》由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正式出版。与之前出版的《肿瘤科护士一本通》相辅相成,以内容丰富、形式直观、简明易读为特点,为肿瘤患者及家属提供了具体实用的居家护理实践指引。

    近些年,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率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已位居各类疾病的前列。在医疗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要满足日益增长的治疗需求,则需要不断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因此,肿瘤患者住院时间逐渐缩短,疾病过程中的大多数时间都在家中度过,这给患者及家属的居家照护提出了挑战。居家期间,面对恶心呕吐、脱发、皮疹等化疗药物副作用,面对疼痛、呼吸困难、便秘等症状,面对腹水、淋巴水肿、癌性伤口等并发症,患者及家属经常不知如何应对,承受着巨大的身心痛苦和压力,而当前肿瘤居家护理相关的科普书籍十分有限。

    应广大肿瘤患者及家属的需求,陆宇晗主任带领编写团队,基于国内外最新的循证依据,结合丰富的肿瘤护理临床经验,历时一年余完成编写。该书以患者需求为导向,将以人为本的照护理念贯穿到每一个章节,以知识小档案、自我评估及应对策略三个部分依次呈现,根据患者自我评估的健康问题及程度,给予相应护理对策。全书涵盖了居家期间常见症状管理、化疗安全、静脉管路安全、淋巴水肿、肠造口居家照护及写给照顾者六个章节,内涵丰富,科学实用。在普及知识和技能的同时,激发和调动患者和家属的内在潜力,鼓励他们在疾病全程积极参与从容面对。

    这是一本肿瘤患者居家照护的工具书,也是家属提供温暖陪伴的关怀手册,希望本书的出版能够让更多的肿瘤患者及家属受益!


相关医生: 陆宇晗
相关科室: 护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