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院所动态 >> 院所新闻 > 正文

院所动态

院所新闻

肿瘤医院党政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两会精神

发表时间:2021-03-19
作者: 党院办 刘晨

    attach.php?AID=1511402&MODULE=news&YM=2103&ATTACHMENT_ID=-1439951849&ATTACHMENT_NAME=DSC_6694.JPG

    3月16日下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党委组织党政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两会精神。会议邀请了全国政协委员、院长季加孚和全国人大代表,北大首钢医院院长、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结直肠肿瘤外科主任医师顾晋分别传达了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和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精神。院党委书记朱军主持会议,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

    attach.php?AID=1511403&MODULE=news&YM=2103&ATTACHMENT_ID=-314905218&ATTACHMENT_NAME=DSC_6714.JPG

    attach.php?AID=1511404&MODULE=news&YM=2103&ATTACHMENT_ID=1669254635&ATTACHMENT_NAME=DSC_6686.JPG

    季加孚院长对2021年两会精神做了解读,并特别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到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发表的重要讲话。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谈到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要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重大疾病;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加快实施健康中国行动;要加强对医务工作者的保护、关心、爱护,恪守医德医风医道。这些都显示,国家始终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问题,加快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顾晋院长对两会精神和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解读。他表示,本次会议全面总结了我国“十三五”成就、描绘“十四五”发展蓝图,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当前,我国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国的发展前景令世界瞩目,我们经受住了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验,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些都充分彰显了“坚持党领导一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两个核心要义,展现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能力和中国政府的治理能力。此次两会上,顾晋委员重点关注医疗相关领域话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十四五”期间,人均预期寿命将再提高1岁。他建议试点推行肿瘤诊疗规范,整体提高肿瘤诊疗水平,努力提高肿瘤患者的生存率。顾晋院长认为,通过医疗机构的信息化建设改造,实现肿瘤规范化诊治切实可行。他建议国家制定相关政策,将医院的肿瘤规范化诊疗纳入医保结算考核,促进“癌症诊疗规范”在医疗机构通过信息化手段落地,惠及县域医疗机构的广大基层肿瘤患者。

    朱军书记在总结中对季加孚院长和顾晋院长在第一时间做出的两会精神传达表示感谢,他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第一年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最新篇章,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精神、新要求,对新时代新阶段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医学科学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一定要深刻领悟,并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相关医生: 朱军 季加孚 顾晋
相关科室: 肿瘤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