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黑色素瘤

转移性黑色素瘤 检查点阻断诱导的自身免疫与良好生存相关

发表时间:2021-03-19

    英国牛津大学Fairfax等报告,免疫检查点阻断剂(ICB)后早期发生免疫相关不良事件(irAE)与转移性黑色素瘤的良好生存有关。irAE的发展伴随许多基因通路的表达,这表明irAE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基线免疫激活。(Br J Cancer. 2021年3月15日在线版 doi: 10.1038/s41416-021-01310-3)

    276-277期《全球肿瘤快讯)-92.jpg

    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可激活CD8 +T细胞,引发抗肿瘤反应和irAE。irAE与基线特征和临床结局的关系尚不清楚。

    对接受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单药(帕博利珠单抗/纳武利尤单抗,sICB)或联合(纳武利尤单抗联合伊匹单抗,cICB)治疗的转移性黑色素瘤患者原队列(144例)和第二独立队列(211 例)进行了irAE与生存关系的回顾性分析研究。对治疗前和治疗后CD8+ T细胞的RNA进行了测序,分析不同irAE发生情况患者的基因表达差异。

    结果显示,在两个队列中,58.3%的患者发生了早发irAE,这与较长的无进展(PFS)和总生存相关(log-rank检验, P<0.0001)。无irAE患者的中位生存期为16.6个月,发生irAE患者为未达到(P=2.8×10-6)。

    治疗前的单核细胞和中性粒细胞计数,也是临床结局的预测因素,而BMI不是。不同irAE发生情况患者的CD8+ T细胞多条通路基因表达均有差异,未发生irAE的患者在治疗前后均有CXCR1表达上调。

    (编译 李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