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院所动态 >> 院所新闻 > 正文

院所动态

院所新闻

讣告 | 沉痛悼念!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名誉院长徐光炜教授逝世

发表时间:2021-08-11

    讣 告

    著名医学家、外科肿瘤学家,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名誉院长,中国抗癌协会名誉理事长徐光炜,因病于2021年8月10日14时34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

    微信图片_20210811090928.jpg

    徐光炜教授1934年10月生于上海,曾就读于上海市立育才中学,1951年考入上海圣约翰大学医学院,1956年毕业于上海第二医学院医疗系,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6年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所成立,徐光炜教授历任副所长、所长;1995年,在研究所的基础上创建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预防、治疗、康复相结合的北京肿瘤医院,担任首任院长。

    徐光炜的一生是为中国肿瘤防治事业不懈奋斗的一生。1976年,根据国家和北京市肿瘤防治工作规划,他勇挑重担,作为主要负责人之一,创建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所。1974-1976年组织多省市参与的中国胃癌高低发区流行病学及病因学综合考察,初步摸清了中国胃癌流行特点及可能的致病因素;1978年,他牵头组建了全国胃癌研究协作组,并举办首届全国胃癌学术会议,明确了以协作研究为基础开展我国胃癌防治研究工作;1983年,作为主要负责人之一,在山东省临朐县建立了胃癌高发现场,为延续至今的胃癌高发现场研究工作奠定了基础。曾主持国家“六五”“七五”“八五”“九五”科技攻关课题胃癌乳腺癌领域的研究,获得省市级以上科技成果奖15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胃癌)和三等奖(乳腺癌)各一项。多年来,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00余篇,主编学术专著六部。

    徐光炜热心学会工作,勇担推动肿瘤防治事业发展之重任。1984年,作为发起人之一,共同创建了我国肿瘤学领域第一个国家一级学会中国抗癌协会,历任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理事长。曾先后担任中华医学会常务理事、中华医学会肿瘤学分会主任委员、卫生部肿瘤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等职,积极参与国家肿瘤防治相关工作规划和政策的制定。在卫生部、中华医学会、中国抗癌协会等机构领导下,先后牵头组织编写《中国常见恶性肿瘤诊治规范》(1991年)、《肿瘤学》(1996年)、《临床诊疗指南·肿瘤分册》(2005年)等在业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术专著。2000年,作为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整合协会所属各专业委员会,牵头举办了我国肿瘤学领域首个涵盖基础研究与临床诊疗等各学科的肿瘤学综合性学术会议“中国肿瘤学术大会”。

    徐光炜的一生是为祖国的医学事业和肿瘤防治事业努力奋斗的一生;是坚守医者初心,守护人民健康,无私奉献的一生。作为一名医者,一名65年党龄的优秀共产党员,奉献、责任、担当始终伴随他的医者生涯;“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是他始终遵循的医者誓言。作为一名医院管理者、学会负责人,他志存高远,心无旁骛,始终将医院的发展、学会的发展、肿瘤防治事业的发展作为人生追求和奋斗目标。

    徐光炜教授将他的毕生献给了热爱的肿瘤防治事业和人民健康事业,他用大写的爱抒写了医者春秋。他的辞世是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和我国外科肿瘤学界的重大损失。我们失去了一位躬耕不止、锐意进取的学者;失去了一位德高望重、备受爱戴的师者;失去了一位为中国肿瘤外科事业辛勤奉献的医学大家。他无愧于时代赋予的使命,他的贡献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相关科室: 肿瘤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