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院所动态 >> 院所新闻 > 正文

院所动态

院所新闻

核医学科在2021 CCO肿瘤核医学“青年优秀论文交流比赛”中获佳绩

发表时间:2022-04-19
来源:核医学科

    在刚刚结束的2021年中国肿瘤学大会(CCO)肿瘤核医学“青年优秀论文交流比赛”中,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核医学科博士研究生王帅亮从10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获比赛一等奖殊荣。

    北肿核医学科在读博士生王帅亮同学(导师为杨志研究员)在竞赛中首个出场,以“Al18F-NOTA-FAPI探针的制备及其临床转化研究”为题进行了精彩汇报,最终获得比赛一等奖。

    放射性核素标记的成纤维激活蛋白抑制剂(FAPI)探针是近年来核医学领域研究热点,被认为是媲美18F-FDG的新型广谱肿瘤显像探针。北肿核医学团队利用正电子核素18F替代68Ga对FAPI探针进行标记,突破68Ga标记FAPI探针半衰期较短、显像分辨率相对较低等固有缺陷,对于推广该类探针的临床应用具有积极意义。在过去几年的研究中,北肿核医学科团队围绕FAPI探针的临床应用和结构改进方面不断进行探索,分别在核医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Nuclear Medicine、European Journal of Nuclear Medicine and Molecular Imaging、Frontiers in Oncology等杂志发表SCI论文多篇,并积极申报国家级和院内研究项目数项,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近年来,北肿核医学团队在杨志研究员、朱华研究员、李囡教授和王雪鹃教授四位博导的带领下,依托北肿核医学科的优秀科研平台,积极开展新型固体靶核素(64Cu、124I、89Zr)生产,并积极开发以PSMA、ACE2、FAPI、HER2、Claudin18.2等为靶点的核医学诊疗药物,进行相应科学研究及商业转化,形成了集“核素生产” “探针设计” “探针制备与评价” “临床转化研究”多位一体的系统化研究模式,培养优秀硕士、博士研究生三十余名,在课题申报、论文发表、交流竞赛方面屡创佳绩,获得了院领导和业内的一致好评。

    核医学科

相关医生: 李囡 杨志 朱华
相关科室: 核医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