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院所动态 >> 院所新闻 > 正文

院所动态

院所新闻

研究生方法学审核工作圆满完成

发表时间:2023-03-20
来源:教育处

    为夯实开题质量,学院依托临床流行病学研究中心(下称“中心”),连续开展 “研究生开题方法学审核”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中心”由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背景的一线科研与临床工作人员组成,包含流行病室、遗传室、乳腺中心、影像科、肿瘤防治办公室等多个基础科研与临床科室,老中青结合,专业覆盖面广,经验丰富。

    为最大限度保障审核的同质性和统一性,方法学审核分为小组初审、专家复审和会审三个环节。同时,在“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方法学审核范围逐步扩大,从博士到硕士,从科研型到专业型,2022年已实现开题研究生100%纳入方法学审核。随着研究生范围扩大和审核工作的需求,方法学审核工作急需开发线上系统作为辅助,因此通过几年经验积累和探索,2022年线上审核系统投入使用,首次实现可视化全程在线管理,灵活精准实现项目和审核人的配对、线上交流讨论以及客观化的评分评价,界面直观,操作简便,极大提高了审核效率。

    经过初审和复审,“中心”挑选了7名同学进行汇报,开展了线上线下的同步沟通讨论会,结合实例,剖析同学们存在的共性问题,对症下药,纠正概念性误区和盲审时易出现的漏洞,促进研究生形成规范的方法学意识,提高研究的科学性,助力论文质量的不断提升。

    (教育处)

相关科室: 教育处 临床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