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会议特别报道

新辅助化疗可使一些乳腺癌患者省略局部淋巴结放疗

发表时间:2024-02-04

    美国奥兰多健康癌症研究所Mamounas在会上报告的NRG Oncology/NSABP B-51/RTOG 1304研究显示,对于新辅助化疗后淋巴结阳性转化为淋巴结阴性的乳腺癌患者,不进行辅助局部淋巴结照射(RNI)不会增加术后5年的疾病复发或死亡风险。(摘要号 GS02-07)

    确诊乳腺癌已经扩散到局部淋巴结的患者可以接受新辅助化疗;在某些情况下,新辅助治疗完全根除了淋巴结中的癌症。目前这些患者还没有确定的、标准的疗法。

    对于这些患者是否应该作为淋巴结阳性疾病患者(诊断时)或作为淋巴结阴性疾病患者(手术时)进行治疗,存在着激烈的争论。如果作为淋巴结阳性疾病的患者,建议在乳房切除术后进行胸壁照射加RNI,或在保乳手术后进行全乳照射加RNI。如果被认为是淋巴结阴性的患者,他们将有资格在手术后省略RNI。

    一些患者可能倾向于省略RNI,以避免与治疗相关的并发症,如疼痛、疲劳、淋巴水肿及其对乳房重建的影响。因此,评估是否可以安全地在这一患者群体中省略放疗是很重要的。

    NSABP B-51/RTOG 1304

    为了评估RNI对患者预后的影响,Mamounas及其同事进行了NRG Oncology/NSABP B-51/RTOG 1304 Ⅲ期临床试验。该研究招募了1641例被诊断为淋巴结阳性、非转移性乳腺癌的患者,这些患者在新辅助化疗后发现淋巴结无癌,并接受了乳房切除术或保乳手术。患者被按1∶1的比例随机分配到无RNI组(乳房切除术后观察或保乳手术后全乳照射)或RNI组(乳房切除术后胸壁照射加RNI,或保乳手术后全乳照射加RNI)。

    341-342期(完成)-123.jpg

    可评估的患者(1556例)无论是否接受了辅助RNI,其结果相似:无RNI组中91.8%的患者和RNI组中92.7%的患者在手术后5年没有浸润性乳腺癌复发。两组间的远处复发率和总生存率也相似,术后5年两组93.4%的患者无远处复发,无RNI组94%的患者和RNI组93.6%的患者术后5年存活。

    Mamounas 总结道,该研究结果表明,通过新辅助化疗降低阳性区域淋巴结癌症的分期可以使一些患者省略辅助RNI,且不会对肿瘤预后产生不利影响。继续对患者进行长期随访。

    该研究的一个潜在局限性是,到目前为止,患者的乳腺癌复发率低于预期,这影响了研究人员根据复发率进行计划统计分析。但是,该研究的统计计划也明确了研究开始后10年(2023年)的分析。研究人员计划进行更长时间的随访,以加强他们的分析结果。 (编译 郭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