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乳腺癌

拉帕替尼改善CTC HER2阳性转移性乳腺癌患者总生存

发表时间:2024-02-06

    德国杜塞尔多夫海因里希·海涅大学附属医院Fehm等报告的研究表明,在起初HER2阴性但循环肿瘤细胞(CTC)HER2阳性的转移性乳腺癌患者中,靶向HER2的酪氨酸激酶抑制剂拉帕替尼与患者总生存的改善相关。(Clin Chem. 2024年1月4日在线版)

    大约10%~20%的乳腺癌肿瘤HER2蛋白表达水平升高。这些HER2阳性肿瘤对HER2靶向治疗反应良好。然而,由于转移部位的位置,很难全面确定HER2的状态,因此进行有创的组织活检来检测转移灶中HER2的表达水平(可能与原发肿瘤的表达水平不同)并不总是可行的。检测CTC的HER2状态,只需要一个血液样本,是一种潜在的有创活检的替代方法,用于识别可能受益于HER2靶向治疗的转移性癌症患者。

    343-344期《全球肿瘤快讯》-26.jpg

    为了评估这种方法的可行性,DETECT Ⅲ试验试图根据HER2阳性CTC在转移性复发时的诊断来评估拉帕替尼治疗转移性乳腺癌的疗效。据报道,这是迄今为止针对这一问题最大规模的随机试验。

    入组患者为转移性乳腺癌,且为HER2阴性肿瘤和/或病变和HER2阳性CTC,但不能仅采用单独手术或放疗来治疗。患者接受标准治疗(化疗或内分泌治疗)或拉帕替尼标准治疗,并在试验期间的不同时间间隔评估CTC清除率。

    无论CTC阳性水平如何,以及何时测量清除率,标准治疗组和拉帕替尼组之间的CTC清除率均未发现显著差异。与标准治疗组相比,拉帕替尼组患者的无进展生存期也有适度但不显著的改善。然而,接受拉帕替尼治疗患者的中位总生存期为20.5个月,是标准治疗患者(9.1个月)的两倍多。拉帕替尼诱导的总生存期的提高在DETECT Ⅲ的整个过程中都被观察到,长达5年。

    研究者推测,拉帕替尼可能针对一个特定但小众的亚群,该亚群的肿瘤启动能力高但在总体CTC清除中的比例较低,这或能解释总生存的显著改善。

    研究者表示,DETECT Ⅲ是第一个临床研究,表明CTC的表型可能对转移性乳腺癌患者进行HER2靶向治疗的分层具有临床效用。CTC引导的治疗可能有助于优化治疗策略,应该在随机临床试验中进一步研究。

    (编译 何慧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