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宣传

内心没有阳光,外表怎能灿烂

一天和朋友聊天,提到“灿烂”这个词,我忽然想起我曾在CCTV-10和癌症患者一起录制节目时说过“内心没有阳光,外表怎能灿烂”的话,我记得当时我确实是有感而发的,看到和我一同录制节目的癌症患者抱着那样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能勇敢的面对疾病,能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疾病,能有与癌症这种疾病共存的乐观心态,能主动地回归社会,为刚发生癌症的病友们讲述自己的抗癌经验,与别人分享在“癌症”旅程中走过的心路,而且还活得非常充实,自发组织“合唱团”、“时装表演队”、“舞蹈队”等兼娱乐和锻炼身体为一体的小团队,我作为一个“正常人”很是感动,我认为他们若不是内心充满阳光,外表怎能如此灿烂!为了证实我自己是否说过这样的话,我还在GOOGLE和百度两个网站上搜索了一下,查到的网页上确实写着:心理康复医生唐丽丽大夫说:“内心没有阳光,外表怎能灿烂”的话。不免有两分得意,得意之余想和朋友们一起深入探讨一下这个话题。

我在工作中曾经问过一些患者,问他们是怎样从中“癌症”这种疾病的阴影中走出来,变得像现在这么平和的,他们中有的说,:“我以前其实活的一直很累,所以才会得这种病,现在想明白了,不能再那样对待自己了,反正已经得病了,随它去吧,怎么轻松、怎么高兴就怎么活吧,想开了!”,有的说:“哭也得活,笑也得活,我还是选择笑吧。”,有的说:“我儿子还小,为了他我也要努力的活下去,也不想让我的坏情绪影响到他,我要看着他天天长大。”还有的说:“我还有些心愿没有了结,我经常忘记我还是一个病人,我时常想的是如何在我的有生之年完成我的心愿。”。当我听到这些话,就感到欣慰,知道他们内心已经有阳光照耀了。

我也曾试图帮助一些患者,因为他们内心对疾病充满了恐惧和焦虑,他们的话与前面完全不同,他们会说:“我无法回到从前了,疾病毁了我的一切!”;他们会说:“我为什么会这么倒霉,得这种病!”,他们会说:“我肯定好不了了,我一定会死的!”,他们还会说:“我每天都在痛苦中挣扎,无法入睡,也什么都不想吃”。这时我知道他们的内心正下着雨,他们需要调整心态去面对生活,即使生活有时很艰难,学会面对也会让我们活得好些。在人生的悠悠岁月中,一切都有可能发生。人活着并不尽是顺心如意、快乐幸福,还有许多负面阴暗的东西,如疾病、祸患、灾难、婚姻失败、下岗、生活困难等等,现实回避不了,既来了,就逼着你非要正视、面对现实。

重要的是,首先我们应该认识到生命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结果,如果你不会享受过程,生命的结果大家知道都是一样的。你为自己的生命过程填写太多的痛苦,你就包裹着痛苦离开世界,填写快乐,你就满载快乐走完人生。如果你抱怨现状不够好,那是因为你不知道还有比这更坏的。人生所有的活动似乎都以喜剧开始,以悲剧结束。所有的楼房都要倒塌,所有的生命都要老化,所有的靓仔都要变成老头,所有的美女都要变成老太太,所有的绿草都要枯黄,所有的鲜花都要凋谢。既然所有的结局都是这么不好,为什么还要生存,走向悲剧?因为我们应该认识到生命是一个过程,不是结果,如果不会享受过程,结果到了,悲剧就出现了。

其次是学会活在现在而不是过去或未来。如果为过去的事情后悔,你就会消沉,因为过去的已经过去;如果为未来的事情担心,你就会焦虑,因为未来的有些事情无法预知,我们就不必非要去预知它了。只有活在现在,把握现在,才有可能成就未来。吴维库在《阳光心态》一书中将阳光心态定义为平常、积极、知足、感恩、达观的一种心智模式,这种模式告诉我们,每天的心态决定每天的生命质量,所以如何过好每一天,主要取决于自己对生命的态度。生命是一系列现在构成的,认真而简单地生活,幸福、快乐充满阳光的去过好每一天,对所有人都是非常重要的生活态度。可是,我们经常是很少想到我们已经拥有的,而总是想到我们所没有的或我们已经失去的,这样就只能增加烦恼而失去了好心情。有一位知足的病人曾告诉我:“我感到很知足,我有很好的家庭,子女们对我很孝顺,在我生病的这么长时间里一直得到他们很好的照顾,我已经没有什么后顾之忧了”,他之所以知足,是他懂得他已拥有什么,而不是失去什么。其实,有时你为在春天的时候丢掉一粒种子而苦恼时,哪知道秋天的时候你会有以外的收获?好好把握现在,把今天活好足以!

《阳光心态》一书中描述一位85岁,得知自己将不久于人世的老先生写的日记,值得我们思考。

如果我能重活这一生,我要尝试犯更多的错误。我不会那么刻意追求完美。我要多休息,随遇而安,我处世不会像这次那么精明。其实世间值得去斤斤计较的事少得可怜。我会多冒几次险、多旅行几次、多爬几座山、多在几条河中游泳,到更多不曾到过的地方去。

如果一切能从来,我要在春天赤足走到户外,在深秋整夜不眠。我要多坐几趟旋转木马,多看几次日出,跟更多的儿童玩耍,只要人生能够从来。

但是我知道,不能了。

写的太好了,他提醒我们,人生有限,应该好好把握。这位老先生领悟到,要活得更快乐、更充实,不需要改变这个世界。世界已经足够美丽了,需要改变的是我们自己,我们对生活的态度。

还有,用一颗开放的心去拥抱世界,就会得到很多朋友的帮助,得到很多信息和资源,从而战胜暂时的难关。否则,独自承受压力和困境,独自忍耐一切的不幸和痛苦,只会越来越无助,越来越痛苦。压力分享,压力便减轻;快乐分享,快乐就加倍。做一个“给点儿阳光就灿烂”的人其实挺好的。不要总是将自己封闭起来,把所有的想法都看成是秘密,这样内心将承受很多,我们每个人都有许多自己的故事,但是所有的故事只讲给自己听,会感到快乐和幸福吗?当有一天你自己肩上的担子你再也担不动时,结果会是怎样呢?

对生活正确的态度、活在现在的活法、拥有一颗开放的心、懂得生命是一个自然的过程,所有这些应该可以换来我们阳光的心态。就算是临终的病人,如果能平和、安静的认识到人本来就是大自然的产物,死亡只是又回归了自然界而已,是否对死亡不再恐惧,也能有一屡阳光照在内心?我也不知道答案,也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完全做到,只是想写下来与朋友们一起共勉。


上一篇: 学会释放自己

下一篇: 医学不仅仅是装在瓶子里的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