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宣传

学会释放自己

你在早晨起床后准备上班时,是不是时常毫无原因地感觉自己全身无力,提不起精神出门?有没有想赖在床上继续休息或是睡觉?这些经常性的疲劳症状,在国外已经被正式定名为“慢性疲劳综合征”,美国疾病控制中心还制定了一套对此病症的诊断标准。那么,这种疾病的病因是什么呢?目前认为是由于长期精神紧张、忧愁、沮丧、焦虑、压抑、愤怒而又得不到休息和松弛造成的。由此不难看出,这又是一种“现代文明病”,也就是说现代化为人类创造诸多财富的同时,也使人类面临了诸多问题,如环境污染、社会问题、心理问题等等。这些问题无疑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新问题。

    那么如何使自己减轻紧张、焦虑、压力等等这些对身体有害的负性情绪呢?毫不犹豫地说,需要进行充分的心理调节。说到这儿,我想起了一个很有哲理的西方寓言,用形象的故事来告诉一个人要“释放”自己和“释放”的意义,寓言说:有一只猴子看见铁笼里面放着一个硕大甜美的果子,它伸开手掌刚刚能穿过铁笼,一手抓住甜美的果子。可惜的是,当它想把手收回笼外时,紧握的拳头却怎么也不能穿过铁笼的栅栏。猴子的手困在笼子里,得不到自由,除非它愿意放手,放弃这甜美的果子。从这则寓言里你理解“释放”的含义了吗?放手正是“释放”的意思。

    人的一生中会有很多愿望,很多理想,会面对各种诱惑,也会在生活的不同阶段对自己有不同的要求。人们会为达到这些愿望执着地追求,不懈地努力。但是随着愿望和需求的不断增高,在内心深处就会产生越来越大的压力。然而愿望和需求可以是无穷的,但是人的生命却是有限的,如果在这一昧的追求当中,不懂得释放自己,不懂得“该放手时就放手”的道理,无疑终究会因心理压力过大、焦虑情绪过多,给自己肩上担的担子过重,而将自己累坏,影响心身健康。

    释放的含义很深,释放的内容也很宽,如无法实现的理想,过高的欲望,就象那个吃不到的大果子,还是放弃的好,谁能吃到,让它吃去好了。此外,学习接纳自己的缺点,学习欣赏别人的优点,懂得去接近大自然,给予别人而不是索取等等这些都是在释放自己。

    最近在一些小卡片上看到各种美丽的语言,摘其一二,看看这是不是也在教我们去释放:“烦恼是抛不开,但是可以放得下。”;“退一步,海阔天空。”;“放下过高的要求和期望,使自己因放下而得到休息”。

不过请别误会,释放自己不是让大家都放弃任何理想、追求,整天无所事事,游手好闲。而是对自己生活上一种“度”的掌握,是对心理的调整,是健康的一种保证。


上一篇: 乳癌的康复与营养

下一篇: 内心没有阳光,外表怎能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