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心理

妇科肿瘤患者的心理反应及心理问题



诊断对妇科肿瘤患者的心理社会影响

在患者发现异常但未诊断时,对症状的估计及其重要性的忽视可以延迟患者的及时就医。最终促使患者寻求帮助的是疼痛、无力、恐惧、朋友或亲戚的建议或鼓励、定期体检。等待检查结果时的不确定感对患者是极大的挑战,他们可能感到无法控制和影响将要发生事情。

在听到癌症诊断时,患者会表现出震惊、麻木和不敢相信。如何将癌症诊断告诉他人对患者来说也是个挑战,尤其是告诉孩子。患者会特别担心孩子,担心改变孩子的生活,害怕将癌症遗传给孩子。年轻患者会特别担心如果她们去世了,孩子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

治疗对妇科肿瘤患者的心理社会影响

开始治疗时,患者会关心前面等待他们的是什么。有关治疗、副反应、重大事件的进程都是他们要考虑的。获取符合他们自身状况的信息是个问题,他们通常接收到的信息太泛化。很多人特别关心如何控制副反应,以及如何组织他们的生活。

接受治疗的过程需要相当的努力。每种治疗都有其副反应,手术会导致器官缺失,术后会存在疼痛、活动受限和疲劳。化疗会带来恶心、呕吐、疲劳、神经病变、认知改变和脱发。骨盆放疗会影响结肠和膀胱功能,导致疲劳和皮肤改变。在治疗过程中,大多数女性都无法继续工作和做家务,她们会因为不能像以往那样继续照顾自己、照顾家庭而焦虑。有研究报道了妇科肿瘤患者生活质量的改变,疲劳、焦虑和抑郁会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存在疼痛和疲劳的人丧失了享受生活、从事正常活动和继续工作的能力。

治疗结束后,患者一方面会感到放松,开始关注康复,另一方面会开始担心未来,并因为不再常去医院而产生被抛弃感。

妇科肿瘤生存者的心理社会反应

当患者开始感到身体状况好转时,他们会考虑过去发生了什么,将来还会发生什么。他们为控制情感反应开始构想新的生活,人际关系、角色和生活优先考虑的问题都发生了改变。有研究报道,卵巢癌患者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不确定感、缺乏控制感、面对未知的恐惧、病耻感以及担心复发和死亡。

癌症创伤后的处理特别看重带癌生存者的反思过程,包括确定新的优先考虑的问题以及重新确定什么对他们最重要。研究报道,与其他癌症生存者一起分享、共同应对对妇科肿瘤患者很重要。年轻、受教育水平低、单身和疾病严重的患者更容易出现问题。而且,对于妇科肿瘤患者来说,身体结构和功能的改变会带来性心理的变化;是否成为挑战取决于他们获得的支持和性在他们生活中的重要性。有些患者虽然生活中不会再有性生活,但会感觉关系更亲密,还有些患者会努力重新获得性满足感和自信。

对于年轻女性来说,不能生育可能会是个问题,会带来丧失感。和年龄较大的女性相比,年轻患者更需要对生育问题、治疗导致绝经和性方面的问题提供支持性护理。年轻女性会因为绝经而感到被孤立,因为他们的同伴没有类似的问题。

带癌生存者对复发的恐惧可能会随时间而降低,但永远不会消失。出现任何疼痛会让患者担心癌症又复发了。

妇科肿瘤复发患者的心理社会反应

获悉癌症复发对患者来说是非常艰难的时刻。患者会感觉到幻想的破灭,因为疾病又回来了而感到沮丧。她们必须再次面对治疗决策,准备面对更多的治疗副反应。再次获得治疗信息变得很重要,但这些女性患者有显著不同,她们已经从过去的经历中获得了大量信息,可能希望做出和第一次患癌症时有所不同的决策。一段时间内,患者可能会变得非常固执,尽力收集信息,多听他人意见,尝试补充和替代治疗,努力重新掌控生活。

复发时是医患沟通过程中一个相当脆弱的时间点。有的患者报告当医护人员开始讨论控制症状而不是治疗复发时,他们会感觉到医护人员对她 不再抱希望。在患者感到非常脆弱的时期,她们会感觉医护人员不再关注她们。

晚期癌症患者会非常关注疼痛、腹水、恶性肠梗阻的预防和控制。有一段时间,患者开始考虑与死亡相关的事宜,如未来会怎样延续、家庭成员会怎样、死亡时会发生什么等。随着症状的加重和活动更加受限,患者开始需要面对独立性的丧失,不得不向他人寻求帮助。但对很多人来说,她们一直都抱有希望,关注什么是重要的、什么仍然可以完成对患者来说是一种安慰。患者可能还有存在未完成事务想要完成或计划一些重要的事,如葬礼、遗产的分配等。


上一篇: 肺癌患者的心理反应及心理问题

下一篇: 乳腺癌患者的心理反应及心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