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科室介绍>> 消化肿瘤内科>> 科普常识>> 正文

临床科室

科普常识

化学治疗病人的自我照顾

一、 什么是化学治疗

化学治疗时使用化学药物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和繁殖,以控制及减缓病情,这些药物不懂了对抗癌细胞,也会对正常的细胞造成伤害,但是大部分的正常细胞都可以恢复。通常会合并多种化药物治疗,可由口服或注射方法杀减癌细胞。

二、 化学治疗常见的副作用

化学治疗可能有许多副作用,单是不一定会一一呈现在每人身上,亦并非每次化学治疗皆会产生,视不同的药物而产生不同的症状,大部分的副作用在化学治疗结束后会逐渐消失,常见副作用如下:

1、 恶心呕吐:化学治疗会影响大脑的呕吐中枢及胃部,而导致恶心呕吐。

2、 掉发:因毛发的生长遭受破坏,而导致脱发,掉头发一般不会立即发生,通常都是在几次的治疗后才发生,化学治疗停止数月后会慢慢再生长。

3、 血球减少:白血球减少易导致感染、血小板减少易导致出血、血色素减少易导致贫血及疲倦。

4、 口腔溃疡:化学药物会引起口腔溃疡,造成口腔疼痛或出血。

5、 腹泻或便秘:有些药物会影响消化道黏膜细胞及肠蠕动而导致腹泻或便秘。

6、 排尿异常:部分的化学药物会刺激膀胱或肾脏,而发生短暂性或长久性的影响,常见的症状为尿频,排尿有烧灼感、橘色尿或红色尿等。

7、 肢端麻木或末梢感觉异常。

8、 皮肤色素沉殿、发红、烧灼感。

9、 其他:视药物种类可能对心脏、肺脏肝脏、肾脏或生殖功能产生影响。

三、 注射化学药物时应注意事项

1、 接受第一次化学治疗时医护医护人员会说明治疗的疗程、副作用及副作用的处理方法。

2、 预防药物外渗:化学药物常见给药途径是静脉注射,部分化学药物具刺激性,若药物渗出血管会引起皮肤伤害,为确保安全请配合以下事项:

(1) 注射前:请先解小便。

(2) 注射化学药物时

A. 尽量减少下床活动。

B. 避免睡向注射部位。

C. 注射部位之手臂勿过于外展或伸展。

(3) 若注射部位有针刺感、烧灼感、疼痛红肿,请立即通知护理人员处理。

(4) 注射过程,若发生针头脱落或渗出,请立即通知护理人员处理。

3、 出现任何不适反应或急性副作用,如恶心、呕吐或呼吸困难等,请告知护理人员处理。

四、 日常生活应注意事项

1、避免感染

(1) 外出时请戴口罩。

(2) 避免出入公共场所。

(3) 保持居家环境通风、干爽、避免养宠物及室内盆栽。

1、 注意个人卫生

(1) 进食后须清洁口腔及漱口,若有口腔溃疡则请加强口腔清洁频率。

(2) 经常用肥皂洗手,每日沐浴。

(3) 保持会阴部及肛门清洁、干燥,必要时可温水坐浴。

2、 避免受伤出血

(1) 使用尖锐物品宜小心,避免刺伤、割伤及防碰撞。

(2) 保持指甲剪短,以锉刀修平,避免受伤。

(3) 使用软毛牙刷或棉枝刷牙。

(4) 经常检查全身是否有出血点或瘀斑。

3、 休息与活动

(1) 生活规律,睡眠充足

(2) 适当的休息运动,姿势改变宜缓慢,以放晕眩跌倒。

4、 饮食方面

(1) 刚接受化学治疗后,可能会食欲较差、恶心、呕吐感,数量应少量多餐。

(2) 多进食高热量、高蛋白、清淡、温和的食物。

(3) 避免生食以及过热、过冷、刺激性或高调味的食物。

5、 情绪处理

(1) 藉由适度的倾诉纾解情绪。

(2) 深呼吸及适度运动以转移注意力。

(3) 有宗教信仰,让心灵有所寄托,达到情绪平稳。

6、 掉发示暂时性的,可戴帽子、头巾或假发装饰,可使用温和的洗发精辟避免刺激头皮。

7、 不可随意服用未经医师许可之药物。

8、 出院后请按医师指示定期返院复检。

1、回家后发生以下状况时,请与医护人员联络或至门诊或急诊就医。

(1) 严重恶心、呕吐、腹泻。

(2) 解血尿、血便、黑便、出血点或任何出血情形。

(3) 发烧。

注射部位有红肿热痛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