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护士之家 >> 护理动态 >> 正文

护士之家

护理动态

护理部举行第三届护理品管活动成果展示会

    11月16日下午,护理部在科研楼四层会议室成功举办了第三届护理品管活动成果展示会,会议由护理部张红副主任主持,陆宇晗主任、周晶娟副主任、各科室护士长及护理骨干近70人参加。会议邀请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护理部张海燕副主任、北大医院邓俊护士长对各品管圈活动成果进行点评。

    品管圈是一种大家参与自下而上促进质量提升的管理工具,通过头脑风暴、集思广益、共同协作解决问题。我院自2014年启动品管工具用于护理质量持续改进项目以来,已有11个品管圈取得了不同形式的成果,此次是项目第三期活动,自年初启动以来,各科室积极报名,经过系列培训、圈员的紧密配合、认真实施、中期汇报、项目组的指导,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各圈均按计划如期完成。

    在本次活动中,五个品管圈的圈长对护理持续改进成果进行了汇报,让大家感受到了他们的认真、努力与热情。其中淋巴肿瘤内科 “救生圈”的主题为“缩短入院患者输液治疗等候时间”,通过优化接诊流程和排班方式等提高了护士的工作效率及患者的满意度。手术室的“携手圈”针对手术物品供应不齐的问题,利用有限的资源改造清洗消毒池、优化手术室物品供应流程,完善了特殊物品准备清单,使这一问题得到了明显改进。乳腺内科 “乳此美丽圈”的主题为“提高护理人员手卫生执行率”,通过培训、监督及考核,使护士正确掌握洗手时机,提高了洗手的依从性。肾癌黑色素瘤内科 “痣泌圈”的主题为“提高患者中心静脉管路维护知识知晓率”,胸部肿瘤内二科 “搏癌圈”的主题为“提高患者化疗宣教知晓率”,分别通过文字、视频、直接沟通等不同形式的宣教,使患者更有效掌握自我护理知识,以保证治疗顺利进行。

    两位专家对每一个圈活动的实施过程都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与专业的指导,同时对品管圈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陆宇晗主任总结时说:医院护理质量的整体提升离不开每一位护士的积极参与,特别感谢各科室成员在护理质量持续改进中做出的努力,也希望大家能够将品管活动中学习到的方法恰当的应用到临床问题的解决中,以进一步促进和提升护理质量和安全。

    IMG_5677_副本.jpg

相关医生: 陆宇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