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科室介绍>> 支持治疗科>> 媒体报道>> 正文

临床科室

媒体报道

走进现代姑息发源地共筑世界肿瘤姑息梦

发布时间:2017-04-12 15:04:52 来源:医脉通 作者:刘嘉寅李厚伸

医脉通导读

在这里,我们身临其境地感受了姑息治疗的科学性和严谨性,体味到其精髓所在,不禁感慨万千。

新春二月,万象更新。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姑息治疗中心&日间病房中心主任、CAHPC主委刘巍教授等一行三人展开了为期8天的英伦姑息学术交流之旅。我们来到了现代姑息治疗的发源地——英国的 Cicely Saunders Institute(西西里桑德斯姑息治疗研究所)。在这里,我们身临其境地感受了姑息治疗的科学性和严谨性,体味到其精髓所在,不禁感慨万千。

一、感受“英伦独领风范”

2月6日,初到英国,我们得到了西西里桑德斯姑息治疗研究所所长Irene Higginson教授的热情欢迎。让我们真心感受到了英国同道的友好和好客。正如刘巍教授所言,非常有幸来到现代姑息治疗的发源地,能够近距离地感触英国姑息治疗前进的步伐,希望通过此次近距离的交流可以进一步加深中英两国在肿瘤姑息治疗领域的协作,共筑肿瘤姑息梦。

英国的国土面积约24万平方公里,风景秀丽,气候宜人,作为历史文化悠久的发达国家,对世界科技、经济及政治的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其先进的医疗体系,即英国全民健康服务体系(National Health Service,NHS)对各国医疗管理部门起到了一定的示范性的作用。Cicely Saunders Institute研究院隶属于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London,简称KCL或者King's)。King's是伦敦大学联盟的创校学院之一,1829年由英王乔治四世和首相威灵顿公爵于伦敦泰晤士河畔繁华地带所创建,国王学院与早前成立的大学学院-UCL联合发起创立了当今赫赫有名的伦敦大学,学院毕业生与教育职员中共有9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这样一家具有深厚历史底蕴的顶级学府里,西西里桑德斯所创建的姑息治疗体系深深生根、发芽、枝繁叶茂、在世界各地“播种开花”。

图片3-1.jpg

二、感知“伟大姑息精神”

随后,在Higginson教授亲自安排下,我们认真参观了西西里桑德斯姑息治疗研究所,这座具有里程碑式的建筑见证了现代姑息治疗科学研究的起源、发展、继承与传扬。走进Cicely Saunders Institute,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著名西西里桑德斯女士的雕像,还有她那句著名的格言“你重要,因为你是你;你重要,即使在生命的最后一刻”。陈列在大厅中西西里桑德斯博士的历史记录,无论是与患者合影的老照片或者既往书写的病历,每一份档案都让人动容,每一份记录都散发着姑息治疗的大爱情怀。研究所洁净和谐的环境,有条不紊的工作流程,让人感到一种严谨、高效、专业、包容。院落中有两株特别的白桦树,晨起配合着清脆的鸟叫声,让人感到心灵的抚慰和平静,舒缓。

研究所的郭平博士亲自带领我们走访了著名的Cicely Saunders档案馆,它是为了纪念Cicely的卓越贡献,从全球数十个国家地区,历经数十年的时间,将她生前的照片、会议资料、手稿等珍贵文件收集整理,逐渐形成了今天的档案陈列馆。在参观过程中我们追忆了Cicely生平,Cicely发表过的文献及书籍,以及影音资料等。通过回顾,似乎将我们又带回了Cicely的年代,更真切地感受到了这个开创并引领世界姑息治疗事业的伟大女性,真正完成了一次令人感慨万分的心灵之旅。

Cicely Saunders女士经历了护士、社工、医生等多种职业,开创了现代姑息治疗体系。她一生中做了无数演讲、出版了无数文章、编写了无数书籍,也影响了无数人和家庭,她还成立了西西里•桑德斯基金会以推动姑息及临终关怀的进展和研究。这位广受爱戴的领袖被授予英国皇家女爵称号(Dame),获颁坦普頓奖(Templeton Prize),更获得伊丽莎白女王二世颁发荣誉勋章。

三、追求“姑息研究真谛”

西西里桑德斯姑息治疗研究所是世界上第一家以姑息治疗科研教学为主的研究机构,为全世界医疗工作者提供姑息治疗的课程与丰富的资源,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教学成果,被称为世界姑息治疗研究的引领者。大量优秀的姑息治疗学者聚集在这里研究和工作,每年还有来自世界数十个国家的医务人员在此学习,将姑息治疗理念和方法不断传播和实践并发扬光大。

图片3-2.jpg

西西里桑德斯姑息治疗研究所网站报道

本次学术交流项目丰富,令人印象深刻。刘巍教授和研究所中的10余位专家和工作人员就姑息治疗的研究进行了详细了解和洽谈交流。研究所专家向我们介绍了多个在研的和已经完成的大型姑息治疗的科研项目,从姑息治疗疗效的评估入手、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科研工作,通过不同模式的研究探索为患者提供最佳的姑息治疗模式,以帮助不同人群获取最佳的疗护和干预……,让我们受益匪浅。

正如Higginson教授在交流中所讲:姑息治疗研究并不是终点,仅仅是一次旅程。它代表着对患者最佳姑息治疗模式的探寻,进而指导临床实践,更加合理帮助到患者。这句话真正让我们领略到姑息治疗研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学习现代姑息治疗先进理念,践行现代姑息治疗行为规范的基础上,参考世界优秀的姑息科研成果,结合中国独特的人群特点,和不同区域的文化风俗习惯,进一步整合系统资源,开展属于中国特色的定量定性研究,这是一条与传统药物临床试验不尽相同的研究之路,新颖而又必将屡经坎坷,但这正是探索中国姑息治疗的必经之路。

四、探索“中国姑息道路”

经过几十年发展,姑息治疗已在我国有了长足的进步,但较英国等先进国家仍有巨大的差距,姑息治疗的系统化、规范化、同质化等问题一直是困扰我们临床实践的难题,需要不断探索和完善。姑息治疗绝不是单纯地嘘寒问暖,也不是简单地症状管理,姑息治疗涉及多方面、多领域的内容,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体系。

通过交流和学习,我们解开了姑息治疗路上的诸多疑问,为我们未来学术研究之路点亮了明灯。回顾此次英国之行,至今令人感怀、感动、感触。感怀以Higginson教授为核心的研究院团队,秉承Cicely Saunders的精神,在学术科研领域聚力发展、开拓创新,以已之力引领世界姑息治疗研究的发展。感动以研究院为典型的英国团队,他们对每一位生命的那份敬畏、对姑息事业的那份进取执着,感触姑息治疗领域的研究所具有的独特魅力,由临床启发研究,以研究引领临床,需要我们从现实出发,投入更大的精力,秉承更执着的态度,真正做好以患者为中心的研究,最终服务于患者。

望着西西里桑德斯姑息治疗研究所外的小径,悠然安宁,正是通过这条小径,姑息治疗精神向外延伸、传播、升华……,正如刘巍教授与郭平博士受邀在EAPC官方杂志就中国姑息治疗现状刊文述评中所提到:面对世界姑息治疗的蓬勃发展,中国大陆姑息治疗的面临着巨大的机遇与挑战。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姑息治疗中心与西西里桑德斯姑息研究所合作的序幕徐徐拉开,期待成果卓著,精彩无限!

 

来源:医脉通;作者:刘嘉寅李厚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