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科室介绍>> 头颈外科>> 诊疗常识>> 正文

临床科室

诊疗常识

喉手术入院指导

饮食指导

入院后要以清淡的易消化饮食为主,禁食辛辣刺激的食物,注意营养全面,高蛋白低脂肪。( 一般喉癌术后一段时间不能经口进食,故要保证术前机体营养状况,以利于术后的恢复。)

戒烟戒酒指导

吸烟、饮酒是喉癌的发病原因之一,并且吸烟会导致痰液增多及粘稠难咳出,故入院后要戒烟戒酒。

呼吸困难的指导

呼吸困难是喉癌患者多见的表现。护士要评估患者呼吸困难的情况,呼吸困难的主要原因是肿瘤瘤体阻塞声门影响通气造成的,在手术治疗后可好转。患者要合理安排休息和活动,取坐位或半坐位来减轻呼吸困难,并配合氧疗,在院期间避免外出或独自离开病房,以免发生意外。

咳嗽及咳痰的指导

刺激性咳嗽及咳痰是喉癌的常见症状。咳嗽的原因是由于肿瘤刺激引起,患者要掌握正确咳嗽的方法,教会患者有效的咳痰方法。(在咳嗽时上身微向前倾,缓慢深呼吸数次后,深吸气至膈肌完全下降,屏气数秒,然后进行2-3声短促有力的咳嗽,缩唇将余气尽量呼出,循环做2-3次,休息或正常呼吸几分钟后再重新开始。

头颈病房:王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