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科室介绍>> 头颈外科>> 诊疗常识>> 正文

临床科室

诊疗常识

气道湿化的方法

气道湿化的概念:

指应用湿化器或其他装置将溶液或水分分散成极细微颗粒,以增加吸入气中的湿度,使气道和肺部能够吸入足够水分的气体,湿化气道粘膜\稀释痰液\保持粘膜纤毛正常运动的该和肺部廓清功能。

超声雾化

利用超声发生器产生的超声波把水滴击散为雾滴,与吸入气体一起进入气道而发挥湿化作用,具有雾滴均匀、无噪声、可调节雾量等特点。

雾化液的选择:

1、无菌注射用水:系低渗液体,通过湿化吸入,为气管粘膜补充水分,保持粘膜纤毛系统的正常功能,主要用于气道分泌物粘稠、气道失水多及高热、脱水。注射用韩遂对气道的刺激较大,若用量过多,可造成气管粘膜细胞水肿,增加气道阻力。

2、生理盐水:系等渗液体,对气道刺激较小,主要用于维持气道粘膜-纤毛正常功能,是税后发生浓缩,对气道的刺激性增强。

湿化效果:

1湿化满意:即痰液稀薄,能顺利吸引出或咳出,气管内无痰栓;听诊气管内无干鸣音或大量痰鸣音;呼吸道通畅,患者安静。

2:湿化过度:即痰液过于稀薄,需不断吸引,甚至不用吸引就已自行喷出,听诊气管内痰鸣音多,患者频繁咳嗽,烦躁不安;严重者可出现缺氧性紫绀,血氧饱和度下降及心率、血压等改变。

3:湿化不足:痰液粘稠,不易咳出或吸出,听诊气道内有干啰音,气管内可形成痰痂;严重者可出现突然的吸气性呼吸困难,烦躁,紫绀及血氧饱和度下降等。

痰液的判断标准:

Ⅰ度(稀痰):痰如米汤或白色泡沫样,吸痰后,玻璃接头内壁上无痰液滞留

Ⅱ度(中度粘痰):痰较Ⅰ度粘稠,吸痰后有少量痰液在玻璃接头内壁滞留,但易被水冲洗干净

Ⅲ度(重度粘痰):痰粘稠,常呈黄色,吸痰管常因负压过大而塌陷,玻璃接头内壁上滞留大量痰液,且不易用水冲净。

头颈外科:王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