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科室介绍>> 支持治疗科>> 媒体报道>> 正文

临床科室

媒体报道

【2017ASCO姑息治疗情报局——CAHPC专家点评第1篇】刘巍教授:姑息治疗的新探索

编译:李厚伸

来源:肿瘤资讯


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年会(ASCO)于当地时间2017年6月2日~6日在美国芝加哥麦考密克展览中心拉开帷幕。2017 ASCO有哪些关于肿瘤姑息治疗的新进展?下面请看我们2017ASCO姑息治疗情报局系列报道。

1496453478189435.jpg

【背景】

近期有一项研究表明,早期整合姑息治疗能够提高新确诊的无法治愈的肺癌和胃肠道肿瘤患者生活质量,减轻抑郁症状。姑息治疗带来的获益机制尚未明确。因此,我们对早期整合姑息治疗能否提高患者的应对策略,以及应对策略改变对生活质量和抑郁症状产生的影响进行了探索。

【方法】

从2011年5月到2015年7月间,我们在麻省总院入组了350名新诊断的无法治愈的肺癌和胃肠道肿瘤患者,并将他们随机分到早期整合姑息治疗联合抗肿瘤治疗组和单纯抗肿瘤治疗组。患者在基线、第12周、第24周时完成以下自我报告量表:FACT-G用于评价生活质量,PHQ-9用于评价抑郁症状,简明应对量表(Brief Cope)用于评价积极或回避性的应对策略。使用线性回归来评价早期整合姑息治疗组的积极和回避性的应对策略。使用带有偏差校正引导的多重调节回归模型(multiple mediation regression with bias-corrected bootstrapping)来探索改变应对策略是否对生活质量和抑郁症状有作用。

【结果】

与标准肿瘤治疗组相比,早期整合姑息治疗组患者更倾向于使用积极的应对策略,同时减少回避性应对策略的使用。第24周时,早期整合姑息治疗组患者增加积极应对策略的使用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indirect effect = 1.27, bootstrapped SE = 0.65, 95% CI [0.31, 2.86]),但减少回避性应对策略并没有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同样的,24周时抑郁症状的改善也是源于积极应对策略的使用(indirect effect = -0.39, bootstrapped SE = 0.20, 95% CI [-0.89, -0.08]),而非减少回避性应对策略的使用。

【结论】

患有无法治愈癌症的患者接受早期整合姑息治疗,会使用更多的积极性应对策略,这使得他们获得更好的生活质量以及更少的抑郁症状。姑息治疗可能是通过提供给患者有效的应对技巧来提高生活质量和改善情绪的。

【专家点评】

本期点评专家:

1496453479762795.jpg

早在2010年,来自麻省总医院的研究显示,早期姑息治疗可以明显改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生活质量及生存。随后,越来越多的研究开始关注早期姑息治疗与抗肿瘤治疗整合的价值。然而,至今姑息治疗对于肺癌之外的其他肿瘤能否带来生存获益仍存在很多挑战。

回顾2016年ASCO年会,同样来自麻省总医院的一项扩大样本数的研究,针对350例新确诊的肺癌及胃肠道肿瘤患者,275例癌症照顾者,首次证明整合早期姑息治疗可改善癌症照顾者的生活质量及情绪,再度印证早期姑息治疗的多重获益性。

其后,麻省总医院研究团队持续且深入,2017年3月发表在JCO杂志上的研究表明,整合早期姑息治疗可以提高癌症患者的生活质量、改善抑郁情绪,生存获益可能因癌种的不同而不同。

此次ASCO报道的这项研究仍是对上述研究的延续与深入,进一步提出问题, 姑息治疗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及情绪的机制是什么?姑息治疗能否改变患者的应对策略以及应对策略的改变是否能够对生活质量和抑郁情绪产生影响?

这项研究为我们提供两方面的思考:一方面,本研究结果为将来进行更加深入的机制探讨提供重要的参考及借鉴价值,具有较深远的意义。另一方面,循证医学是医学研究的基石,在充满人文色彩的姑息治疗领域也仍然适用。而基于循证医学的姑息治疗,特别是不同疾病,不同阶段,不同干预模式的大样本,多中心的随机对照研究、乃至姑息治疗机制以及模型的探索,目前国内外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纵览刚刚开幕的ASCO2017年年会发布的最新研究,涉及姑息治疗的研究持续发布,其中 “身”即躯体症状涉及最多,共计约40篇文章,包括疲乏、疼痛、睡眠障碍、CINV、CIPN等,其中靶向治疗、免疫治疗、传统的放化疗的所带来的的不良反应、并发症、合并症,以及特殊人群的管理等作为姑息治疗重点关注的内容;与此同时,癌症患者的护理、心理、灵性以及癌症照顾者等方面也在ASCO2017年会上均有涉及。综上,姑息治疗领域的研究已经呈现出更加细化、深入,宽泛的特点。

截至目前,我们读到的仅仅是摘要,也期待整个研究报告的公布和发表,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收获与启迪。

姑息治疗毕竟是一门独立的学科,需要更加科学的、全面的掌握与推广,进一步推进姑息治疗整体的标准化,系统化,规范化。因此,中国肿瘤姑息治疗的实施任重而道远,呼唤我们携手共进。

编译者:

1496453479741289.jpg

参考文献

http://www.asco.org/meetings


“转自:良医汇-肿瘤医生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