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本刊关注

FGFR3-TACC3:一种肿瘤常见融合基因

发表时间:2018-01-18

    染色体易位可产生致癌性融合基因,而针对染色体易位可以找到成功的靶向治疗。研究者此前就发现胶质母细胞瘤患者中,3%的患者有FGFR3-TACC3融合基因,此后不断有研究发现其他肿瘤中也有该融合基因,提示该融合基因是所有类型肿瘤共同的常见基因融合。该融合基因是致癌基因,对FGFR抑制剂敏感,不过下游致癌信号传导通路了解不多。(Nature. 2018, 553: 222-227)

    研究者发现,FGFR3-TACC3融合基因可激活氧化磷酸化和线粒体生物合成,诱导对氧化代谢抑制剂的敏感性。磷酸肽PIN4 的磷酸化是线粒体代谢激活信号通路的中间步骤。FGFR3-TACC3融合基因- PIN4 通路诱发过氧化物酶体生物合成和新的蛋白的合成,改变线粒体活性和能量生成。

    该研究首次证实过氧化物酶体参与肿瘤发生,为破坏肿瘤能量供应提供了新的思路。实验发现,用线粒体抑制剂处理含FGFR3-TACC3融合基因的人脑瘤细胞,可阻断瘤细胞能量产生,显著延缓肿瘤生长。在含有该融合基因的人脑瘤小鼠模型中观察到相似结果。

    此前研究中,研究者发现,FGFR抑制剂可帮助FGFR3-TACC3融合基因产生的蛋白质发挥作用,FGFR抑制剂可提高胶质母细胞瘤小鼠模型存活率。治疗胶质母细胞瘤的药物已取得不错效果,但会产生耐药性,肿瘤重新生长,现在可以考虑应用针对线粒体代谢和FGFR3-TACC3融合基因的疗法来预防肿瘤复发,研究者正考虑在临床试验中探讨联合这类抑制剂的疗效。

    (编译 孙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