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会议特别报道

辅助化疗及原发瘤部位的预后/预测价值问题

发表时间:2018-02-01

    2017年结直肠癌领域最热的研究当属旨在探讨Ⅲ期结肠癌奥沙利铂辅助化疗疗程的IDEA研究,经过2017年ASCO和ESMO会议的专场讨论,业界已经达成了共识,比如ESMO就在最近更新的APP版指南中纳入了低危患者3个月辅助化疗的推荐,但也还存在不少争议,本次ASCO GI专门设置一个专场进行讨论,可见次话题的重要性。

    而SCOT研究的数据分析(摘要558),更是结合了化疗疗程和左右半结肠两个大热点,也对临床带来不少启示。

    研究基本信息

    2017年大热的国际IDEA研究重要组成,欧洲SCOT研究结果显示对于Ⅲ期和高危Ⅱ期结肠癌,含奥沙利铂的辅助化疗,3个月非劣效于6个月。本次分析旨在探讨原发瘤部位(左/右)对DFS,以及3/6个月疗效的影响。SCOT一共纳入6088例患者,2017年2个月获得原发瘤部位信息的共3219例(1207例右半结肠癌,2012例左半结肠癌),结果显示右半结肠癌患者3年DFS更差,为73%,而左半结肠癌为80%(HR=1.401,95%CI 1.216~1.615,P=0.000004)。根据T和N分期调整以后,HR下降为1.215 (95%CI 1.051~1.404,P=0.009)。结果还显示,原发瘤部位与疗程(3/6个月)对DFS的影响并没有关系。

    解析

    也有不少回顾性研究显示在Ⅲ/Ⅱ期中原发瘤部位对生存没有影响,或影响很小。本次SCOT数据提示DFS差别达到7%,依然是右半结肠癌差。在国内的外科医生群体中,对于这个话题已经讨论过多次,在国内单中心的回顾性分析中,多数医生发现右半结肠癌的效果不比左半结肠癌差,甚至还更好一点,而西方国家的数据普遍显示Ⅲ期结肠癌右半结肠癌比左半结肠癌差。因此大家认为是否手术根治性的原因。右半结肠根治术的手术操作难度比左半结肠癌大,这是业界公认的,尤其腹腔镜手术,因此大家怀疑这种生存差异是否由此导致。而国内大医院的外科医生,由于手术量大的原因,也许手术技巧要更高一些。

    不管怎样,原发瘤部位可能是个预后因素,但目前不管手术操作还是辅助化疗,部位似乎不应该改变我们的临床实践。

    最后,关于CTC用于筛查的研究,相信是一个很好的科研要素,可以预见国内很快就会开展相关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