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护士之家 >> 护理动态 >> 正文

护士之家

护理动态

护理部举办护士节专题健康讲堂

    5月11日上午,由北京市医院管理局主办、北京肿瘤医院护理部协办的护理文化周活动之一——护士节专题健康讲堂在第六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讲堂由护理部张红副主任主持,消化内科资深护士国仁秀老师以“温暖的陪伴”为主题教给家属如何做患者最好的照顾者,60余名患者及家属参加了活动。

    当肿瘤患者面对疾病诊断或进展的坏消息,当他们感受着复杂的躯体痛苦,当他们感到困惑、迷茫、无助的时候,唯有亲人最温暖的陪伴可以帮助他们度过生命最艰辛的时刻。国仁秀老师针对主要照顾者的需求,从尊重患者的知情权和决策权,如何和患者沟通交流,如何给予患者支持,如何帮助患者找寻生命的意义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首先,国老师以一个临床案例诉说了患者不知情的弊端,告知照顾者大部分患者都想知道自己的诊断预后治疗及可能的副作用,只有做到知情,才能做出更好的决策。其次,国老师为照顾者讲述如何应对亲人的各种情绪反应,如何与他们进行坦诚沟通,如何有效参与日常照顾。接下来,国老师结合生动的案例给大家传授了倾听、共情、期待、安慰与鼓励四个实用的技巧,从而教会照顾者如何给予患者支持,如何尊重亲人的意愿提供帮助。 “当我们感到自己的生命没有意义时,那是因为我们与这些意义失去了联结”,国老师教给家属如何帮助患者找寻生命的意义。最后的答疑阶段,国老师结合一个个亲自照看的患者病例,解析患者所面临的心理难题及开解方法,向在场的患者及家属传授经验。

    本期活动持续了两个多小时,聆听讲座的患者在国老师的课程中找到共鸣,甚至有的患者哭泣起来以宣泄心理的阴郁情绪。患者的家属作为最主要的照顾者、支持者自我反省,学会了如何表示深入患者的内心,体会他们的痛苦,予以最好的支持,做最温暖的陪伴者,让这一程相伴成为双方最美好的记忆。

    7(5.11)健康讲堂照片_副本.jpg

相关科室: 护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