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护士之家 >> 护理动态 >> 正文

护士之家

护理动态

陆宇晗、陈钒主编的《肿瘤姑息护理实践指导》出版

    2017年4月我院护理部陆宇晗主任、中西医结合暨老年肿瘤科陈钒副主任医师主编、北京大学医学科学出版基金资助的《肿瘤姑息护理实践指导》由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出版公开发行。该书共分为六章46节,高达536千字,结合国内外最新的理念、政策和指南编写,内容丰富且具体实用。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全球癌症数据,全球2012年新发癌症患者1410万,死亡病例820万;而目前中国癌症发生率与死亡率呈持续上升趋势,2012年新发病例为306.5万,死亡病例为220.6万。癌症人群的不断扩大以及带瘤生存期的延长给肿瘤姑息照顾领域的发展提出了挑战。姑息照护是多学科协作性实践,护士作为慢病管理的重要力量和多学科团队的主要成员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当前护士尚缺乏全面系统的姑息护理相关的知识和技能。面对患者的疼痛、恶心呕吐、呼吸困难等痛苦症状不知道如何去帮助,面对癌性伤口的恶臭和渗液不知道如何去处理,面对患者的疲乏束手无策。

    肿瘤姑息护理有着丰富的专业内涵,护士应获得高水平的教育和培训以促进姑息护理实践的发展。陆宇晗主任多年从事肿瘤专科医疗和护理工作,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她在推进姑息护理实践方面开展了多方面的工作。她积极推进姑息护理教育以提高终末期患者生活质量,近两年在肿瘤专科护士培训班及年会开展培训近1000人次。2013年起与美国终末护理培训项目(ELNEC)合作,将其核心教程引进中国,并成功举办了首届肿瘤姑息护理研讨会。目前各类护理学科教材中与肿瘤患者姑息护理相关的内容不多,信息少且不够系统全面,缺乏基于循证依据的姑息护理的实践指导。《肿瘤姑息护理实践指导》一书是陆宇晗主任的心血之作。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陆宇晗主任带领其编写团队应广大肿瘤临床护士的需求,历时一年余精心组织编写了该书,全面介绍了肿瘤姑息护理的理念和专业内涵,涵盖了姑息护理的特征,姑息护理中常用沟通模式、特殊沟通情境中护士的职能,肿瘤患者常见症状的管理、灵性关怀、对主要照顾者的支持与居丧期辅导、终末期常见伦理问题,同时关注了长期从事姑息照顾的护士的压力及应对等,还融入了中医技术在姑息护理中的应用,进一步填补了肿瘤姑息护理相关教材的不足。

    《肿瘤姑息护理实践指导》的出版,希望可为我国肿瘤科护士及其他从事安宁疗护的护理人员的临床实践提供指引和帮助,积极推动肿瘤姑息护理事业的发展,从而让更多的癌症患者在护理实践中受益。

    3肿瘤姑息护理实践指导-封面_副本_副本.jpg

相关医生: 陈钒 陆宇晗
相关科室: 护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