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护士之家 >> 护理动态 >> 正文

护士之家

护理动态

IGCC完美落幕!护理分会场精彩回放

    2017年4月23日,第12届世界胃癌大会(International Gastric Cancer Congress, IGCC)在北京圆满落下帷幕。国际胃癌大会是由国际胃癌协会(IGCA)每2年组织举办的一项重要的国际学术会议,是胃癌专业领域的国际权威学术会议。本届会议是国际胃癌大会 22 年来首次落户中国。

    本期大会主题为:弥合差距,共克胃癌。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季加孚院长任大会主席。

    护理分会场  4月22日  2:30-5:30pm

    随着肿瘤治疗手段的不断发展,护士在癌症患者的全程管理中越来越多地发挥作用,呈现工作精细化、角色多元化的局面。本次会议来自澳大利亚、美国及我国港、台及北京的知名护理专家就癌症幸存者管理、研究护士的发展、循证护理、专科护理教育、护理质量管理等前沿动态进行了精彩报告。

    2017IGCC-1.jpg

    来自澳大利亚的国际肿瘤护理学会候任主席Patsy Yates教授分享了“癌症幸存者:护士在提高患者临床结局中的贡献”,她指出我们不仅要关注癌症患者,还要关注幸存者,这一人群在身体、心理、社会和精神方面有着特殊的健康需求,护士作为健康照顾团队中的重要成员,应提供生命全周期的照护。Patsy教授从一项全球多中心研究结果讲述了癌症幸存者的需求,如何提供有效的干预措施,以提高癌症幸存者的自我照顾能力和生活质量。

    2017IGCC-2.jpg

    来自美国MD Anderson 癌症中心的Jie Willey教授,20余年致力于癌症临床研究的实践,她提出每一种抗肿瘤药物进入临床应用前都要经过科学严谨的临床试验过程,而研究护士在这一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研究护士对参与临床试验的患者进行全程管理,承担着筛查、评估、给药、协调、管理、教育等角色和功能,因此需具备专业能力、协调能力、灵活性和适应性,才能保证临床试验顺利进行,为新药进入临床的安全使用提供依据。Jie Willey教授充分肯定了研究护士在促进肿瘤医学发展中的作用,并为国内研究护士岗位近些年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感到欣慰。

    2017IGCC-3.jpg

    中华护理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徐波老师向大会做了“从教育到实践:中国肿瘤护理的发展”的报告,中国面临着癌症高发、高死亡、高负担、高需求的挑战,患者需要高品质的专业化护理。徐波老师分享了近10年中华护理学会在肿瘤专科护士培训中开展的工作,指出随着临床医疗照顾模式的转变,护士如何更好地在多学科团队中发挥作用,以及专科护理的发展方向。

    2017IGCC-4.jpg

    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庞冬副教授以“癌症患者的症状管理-我们发现了什么?我们可以做什么?”为题,从结直肠癌的诊疗情况及术后患者的症状困扰出发,介绍了目前常用的肠道症状评估工具,自制评估工具的检验及应用,临床肠道症状及自我管理的现状,为护士在临床提供科学的症状评估及管理提供方向和指引。

    2017IGCC-5.jpg


    台湾万芳医院的Wang ChinYun教授,作为资深护理部督导长,在肿瘤护理及安宁疗护方面有着丰富的临床实践、教学及管理经验,她总结了台湾肿瘤护理的质量控制和监测现状,用PDCA品质改善实例向大家传授了临床护理质量持续改进的方法,强调了要以患者安全为中心的质量安全管理在减少差错,降低医疗成本中的重要性。

    2017IGCC-6.jpg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护理部陆宇晗主任分享了我国安宁疗护与姑息照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她指出终末期癌症患者来自身、心、社、灵方面的需求和丰富的护理内涵给了我们机会也给我们提出了挑战,肿瘤科护士应在安宁疗护中发挥重要作用。陆宇晗老师结合安宁疗护质量指标分析了中国安宁疗护与姑息照顾现状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任重而道远,提出需明确护士的职责、建立安宁疗护质量标准、积极开展专科教育培训及相关护理研究方面,在实践、教育、研究、协作及领导力等方面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为提升终末期癌症患者的照顾质量做出努力。

    2017IGCC-7.jpg

    专家面对面环节,亚洲肿瘤护理学会主席Winnie SO教授做了主题为”Evidence-based nursing intervention to support patients with gastric cancer: how far do we go?的精彩报告,她从中国胃癌患者的需求出发,提出了护士在胃癌的预防、早诊、治疗及康复的疾病全程中的作用,包括识别风险人群,指导预防以防病于未病,在治疗过程中给予专业护理以保证治疗顺利进行及康复,关注幸存者以提高自我照顾能力及生活质量。Winnie SO教授指出护士应针对患者的不同需求提供循证护理实践,并教会大家应用循证依据解决临床问题的步骤。同时她也指出当前可用于支持胃癌护理的循证依据有限,希望大家能够在临床发现问题,积极开展循证护理研究,加强学术合作与交流,取长补短,从而为癌症患者提供最佳循证护理实践。

    2017IGCC-8.jpg

    2017IGCC-9.jpg

    2017IGCC-10.jpg

    IGCC上来自各位护理专家们的精彩报告,让更多的肿瘤护理工作者们了解到了肿瘤护理工作的重要性,为我们临床护理实践提供了新的理念、启发和思路,为进一步提升护理质量提供指引和方向。

相关医生: 季加孚 陆宇晗
相关科室: 护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