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黑色素瘤

研究发现可预测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疗效的标志物

发表时间:2018-08-06

    Dana-Farber/ Brigham女性癌症中心研究者发现了可预测黑色素瘤免疫疗法疗效的生物标志物。研究发现,因有些肿瘤对一种免疫检查点抑制剂耐药,所以目前联合两种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晚期黑色素瘤患者的治疗策略,可能对这些患者是不适用的。(Sci Transl Med. 2018; 10(450). doi: 10.1126/scitranslmed.aar3342)

    通过分析黑色素瘤如何免疫逃逸,研究者分析哪些患者接受一种治疗不损失疗效还改善安全性。

    研究发现,肿瘤缺乏免疫系统识别肿瘤细胞所需蛋白的患者,不太可能从Ipilimumab治疗中获益。治疗开始前,通过生物标志物检测筛选出这类患者,可免于其受相关不良反应之苦。

    1.jpg

    研究者分析了此前未接受过治疗的晚期黑色素瘤患者肿瘤细胞的组织相容性抗原(MHC)Ⅰ和Ⅱ蛋白表达情况,并将结果与转录组学和基因组学分析关联,与两种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单药或联合治疗的临床疗效相关联。

    78/181例(43%)患者MHCⅠ在黑色素瘤细胞膜上表达的大部分(>50%)缺失后完全缺失,这种缺失可抑制HLA-A、HLA-B、HLA-C和B2M转录,预测抗CTLA-4抗体治疗耐药。55/181例患者>1%的黑色素瘤细胞MHC Ⅱ膜表达,可预测抗PD-1治疗疗效,而不能预测CTLA-4抗体疗效。研究提示,CTLA-4抗体疗效发挥需要黑色素瘤细胞大量MHC Ⅰ膜表达。

    2.jpg

    特约主任编委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吴荻 教授

    近年来,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类药物显著改观了晚期黑色素瘤的治疗,一般晚期黑色素瘤患者接受两种不同类型的免疫检查点抑制剂(CTLA-4检查点抑制剂Ipilimumab和PD-1抑制剂Nivolumab和Pembrolizumab)治疗。接受联合治疗的患者中,超过50%的患者会发生肿瘤缩小,有些缓解持续时间非常长,这种获益同时也付出较大代价,约50%的患者会发生严重不良反应,包括导致腹泻的肠道炎症、皮疹或肝炎、胰腺炎等。

    (编译 张立东)